不干了!这两位总理丢了辞职信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左)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为什么会辞职?(何健伟制图)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左)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为什么会辞职?(何健伟制图)

字体大小:

2016岁末将至,意大利与新西兰总理先后辞去职务,给这全球政局动荡的一年再添一击。两人辞职的时间虽然相隔数小时,但背后的原因却大有不同。他们的退出将如何影响意大利与新西兰的政局?

意大利总理伦齐
赌了公投 赔了官位

 

今年6月,在英国人民选择离开欧盟时,留欧派的英国前总理卡梅伦在公投结果公布后的隔天早上,宣布将在10月份辞去总理一职。

不到半年后,因输掉公投而赔上官位的厄运,也降临在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的身上。与卡梅伦不同的是,伦齐在推动公投通过时,将自己的总理职位作为赌注,扬言如果公投不通过,他就会辞职。辞职,成了伦齐需要兑现的承诺。他于5日凌晨(当地时间)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会承担修宪公投失败的所有责任。”

意大利的公投,投的是什么呢?

意大利于4日针对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投,主要针对政体改革,包括透过减少参议员席位来削弱参议院的权力,以及把地方政府一些决策权归回中央。其实,意大利的议会两院在今年4月通过这项修宪改革法案,但因为赞成票没有达到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按照意大利宪法,就得由全民公投来决定。

有观察家认为,伦齐推动了宪法改革公投,将自己的职位摆到台面上,正是让对手借机推翻他的好机会。反修宪阵营拿下近60%的得票率,其中在这一年里崛起的右派政党“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功不可没。“五星运动”很有可能组建下一届政府。

五星党的一大主张是让意大利针对脱欧问题举行不具约束力的公投。这表示,一旦五星党执政并推动退出欧盟,意大利很可能成为下一个脱欧国家。随之而来的是渐渐强大的民粹主义,促使更多成员国选择离开,让欧盟的势力大大削减。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见好收手 流芳千古

 

新西兰三届总理约翰·基(John Key)5日下午(当地时间)突然宣布辞去总理一职,表示已为国家“奉献了所有一切”,往后将以家庭为重。约翰·基在例行的周会上做此宣布,让众人一时无法相信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他说:“我看到许多领导人离开,有些或许不是自愿的,但我离开是我个人的决定。”

在外汇投资界起家的约翰·基于2002年进入新西兰国会。2006年当上新西兰国家党的党魁,并于2008年出任总理。他在任期内主导新西兰度过金融危机,加上掌舵时带来政治平稳和经济改革,让他广受人民的支持与爱戴。

他发言时表示,这些年来已为挚爱的国家倾尽所有,“而代价就是我珍爱的家人所做出的牺牲”。他解释,女儿和儿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父亲的工作而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老婆更是独自度过了多个夜晚。面对外界质疑约翰·基的妻子不愿让他再寻连任,他澄清:“如果我要寻求第四个任期的话,她(妻子)会支持我,但我认为她已经过了十年单独在家的日子,现在是我回家的适当时候。”

虽说是以家庭为由,但外界猜测,约翰·基选择的时机再恰当不过了。

有观察家告诉《路透社》,身为一名优秀的银行家,约翰·基彻底明白“买低卖高”的原则。因此,选择在政治生涯巅峰离开,既是最恰当的时机。另有观察家指出,由于新西兰将于明年11月之前举行选举,选择在这时候隐退的约翰·基就无需面对扛起蝉联第四任的重担。

新西兰国家党将在下周一(12日)召开特别会议选出新党魁,而约翰·基将在过后递交辞呈,正式离职。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已在考虑竞逐新西兰国家党党魁一职。如果成功当选,他将接替约翰·基成为新西兰下一任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