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遭国会弹劾 立即停职

字体大小:

韩国国会昨日以大差距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朴槿惠的总统职权立即暂停,由总理黄教安代政。

是否下台要看宪法法院裁决

朴槿惠成了韩国史上第二个被国会弹劾的总统,不过她最终是否会被弹下台还不一定。弹劾议案下来交由宪法法院审查,朴槿惠是否下台就看法院的裁决,但这或许要等到半年后才有结果。

韩国国会昨日下午3时对弹劾总统议案进行表决,300名议员中299人投了票,其中234人赞成,56人反对,弹劾案通过。

当国会议长丁世均正式宣布“弹劾案通过”时,场内欢呼声和鼓掌声爆响。

丁世均说:“过去几个月中,国政实际上已经瘫痪。现在弹劾案获得通过,混乱状态必须停止。希望韩国宪政史悲剧不再重复。”

按照程序,弹劾案要在国会通过需获得300个议席中至少三分之二(200票)的支持。在野党和无党籍议员共占172席,朴槿惠所属的执政党有128席。假设在野党和无党籍议员昨天都投了赞成票,意味执政党内有62名议员也投了赞成票,将近执政党议席的一半,这令舆论也感到吃惊。

昨日下午5时,朴槿惠主持最后一次内阁会议时再次向国民道歉。她表示,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因个人过失引发国家混乱,她很愧疚。“我将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的程序,从容面对宪法法院的弹劾审判和独立检察官的调查。”

朴槿惠的最后一线希望维系于宪法法院。按照韩国法律,弹劾案获得国会通过后就送交宪法法院审理。

由九位法官组成的宪法法院须在180天内决定弹劾案是否成立。如果法院确认弹劾成立,韩国将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

这是韩国2004年以来第二次有总统面对弹劾。2004年3月9日,两大在野党向国会动议弹劾时任总统卢武铉,理由是卢武铉阵营在2002年底总统竞选期间收取非法政治资金、卢武铉呼吁支持某政党的谈话也违反选举法。但国会通过弹劾卢武铉的动议案后,宪法法院判决弹劾理由不充分,卢武铉复职。

法律界普遍认为,朴槿惠和卢武铉被弹劾的情况不同。卢武铉被弹劾主要是政治攻击的结果,朴槿惠却面对闺蜜干政与贪腐、世越号沉没事件应对不力等指责,涉及违宪和违法,因此宪法法院判决弹劾成立的可能性极高。

韩舆论:是民意推动结果 刊第13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