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警告 甲烷排放飙升不利对抗气候暖化

字体大小:

人为制造的甲烷,有三分一为化石燃料的副产品。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不能迅速有力地解决减少甲烷排放的问题,要控制全球气温的升幅将会越来越困难。

(巴黎综合电)顶尖科学家警告,大气中的甲烷浓度近10年来大幅飙升,如不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对抗全球暖化问题将更为棘手。

目前,应对全球暖化行动主要集中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在促使全球变暖的各种温室气体中,甲烷(methane)占20%,其所吸收的阳光热量比二氧化碳高出28倍。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周一(12日)发表了由81位科学家进行的研究报告。这份刊登在同侪审查期刊《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上的报告指出,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在2000年至2006年缓慢增加;在那之后的10年,甲烷的攀升速度比之前加快超过10倍。

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亟待紧急应对甲烷量化与排放现象”。

鉴于甲烷的生命期比二氧化碳来得短,研究人员说,这表示减少甲烷排放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见到效果。

甲烷增长不仅出乎研究人员意料之外,他们几乎找不到任何解释。数据显示,其增加幅度在2014及2015两年最为突出。

研究人员表示,“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二摄氏度以内,这已经是极不容易达到的目标了,如果不能迅速有力地解决减少甲烷排放的问题,要控制全球气温的升幅将会越来越困难。”

虽然科学家同意甲烷总排放量急剧上升,但他们依然无法确定是什么导致其大量增加。

约六成甲烷源自人类活动,其余来自湿地等自然资源。人为制造的甲烷,有三分一为化石燃料的副产品。

研究人员认为,中国煤发电业蓬勃发展与美国天然气井严重泄漏是导致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急剧增加的原因。报告作者索诺伊斯说,甲烷暴增“应该同这两个区域有些关联”。

该报告总结时强调,其他因素包括畜牧业生产和农业(特别是稻田),这两项加起来几乎占了人为甲烷排放量的三分二;另外,大气在分解甲烷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自然化学反应放慢,是另一个可能因素。

现在,全球气温仅比前工业革命时代高出一摄氏度,但是干旱、超级风暴、热浪与海平面上升导致沿海泛滥等极端气候问题已呈增加趋势。

依照当前的态势发展来看,即使签署巴黎气候协定的196个国家遵守各自的减排承诺,全球平均温度在2100年以前预计还是会上升超过三摄氏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