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干预总统选举 美国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

字体大小:

此举使美俄关系陷入后冷战时期的新低点;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却意外地没有批准外长要遣返35名美国外交官的提议。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罗斯的情报与外交部门实施一系列制裁,包括驱逐35名俄外交官,以报复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此举使美俄关系陷入后冷战时期的新低点;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却意外地决定暂时不以牙还牙,不批准外长提议的遣返35名美国外交官。

美国驱逐的是俄大使馆和旧金山领事馆的35名“疑似间谍”的外交人员,俄政府在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个被指“在收集情报”的办事处也被令关闭。美国也将对包括俄情报总局(GRU)和俄联邦安全局(FSB)在内的五个俄国实体机构以及四名俄情报总局高官实施制裁。

被制裁的机构和人员在美国的所有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司也不能与他们有业务往来。

美国官员说,制裁俄罗斯情报总局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不会影响美俄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因为这类合作原本就相当有限。

在夏威夷休假的奥巴马周四发出声明说,这些制裁措施只是开始。“我们将继续在选定的时间和地点采取各种行动,有一些不会被公开。”

美国三大主要情报机关两周前一致确定俄罗斯总统亲自指挥了干扰美国大选的行动,指使黑客侵入民主党的电脑系统搞破坏,目的是帮助共和党的特朗普击败民主党的希拉莉。

莫斯科马上对美国政府的宣布做出回应,称俄干预美国选举之说“毫无根据”,并恫言要报复。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五要求普京批准遣返35名美国外交人员,包括美驻莫斯科大使馆31名外交官,以及美驻圣彼得堡领事馆的四名人员。

可是,普京后来发表声明说,根据国际惯例,俄罗斯绝对有权利以牙还牙,但俄罗斯“不会为难美国外交官,不会驱逐任何人”。他还邀请美国外交官的孩子到克里姆林宫参加新年派对。

普京强调,俄罗斯保留“反击的权利”,下一步怎么做将看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政策而定。显然地,普京是期望特朗普上任后能修补两国关系。

特朗普曾一再对普京表示赞赏,他在1月20日上台后是否会调整这些制裁措施令人关注。特朗普曾表示不会理会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之说。

奥巴马周四宣布对俄制裁之后,特朗普发表声明说:“为了我国的利益及优秀的人民,我下个星期将会见情报机构的领袖,以获取这种情况的最新报告。”声明中没有提到俄罗斯。

分析人士指出,从理论上说,特朗普可在上台后取消制裁,但会面临两个障碍:一是共和党内会反对他这么做;二是他必须拿出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大选的证据。而且,任何试图扭转这些措施的努力都可能被视为容许俄罗斯干政。

民主党和共和党国会议员都对俄罗斯的黑客入侵行动表示关注,因此特朗普上任后若试图推翻奥巴马的制裁决定,极可能面对阻力。

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表示,俄罗斯“不断企图破坏”美国的利益,早该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瑞安是共和党在国会的头号人物。

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说,他们有意率先在国会推动“对俄罗斯实施更强有力的制裁”。

候任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受访时说,他不会允许外国政府入侵美国机构。“不过,情报机构最好能一致地告诉我们,到底发生什么事,调查结果是什么,会带来什么影响,让我们能够回应。”

相关新闻刊第14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