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默克尔新年献词:恐怖主义是德国面临最大考验

在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与德国交界的地方,过境检查在年关时刻明显严格。图中可见法国警员从一辆车子后厢没收烟花。德国对烟花的管制比法国宽松。(法新社)
在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与德国交界的地方,过境检查在年关时刻明显严格。图中可见法国警员从一辆车子后厢没收烟花。德国对烟花的管制比法国宽松。(法新社)

字体大小:

(柏林综合电)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全国发表新年献词时说,恐怖主义是德国面临的最大考验。默克尔誓言将加强立法来加强国家安保。

德国刚在圣诞节前发生了特大恐袭案。12月19日,恐怖分子开着一辆巨型货箱卡车冲进柏林市中心一个繁忙的圣诞市集,撞死了12人,约50人受伤。嫌凶突尼斯人阿姆里曾被列为危险分子,但后来竟出击得手并躲过追捕,令德国舆论质疑安保工作有疏失。

默克尔在12月30日发表的新年献词说:“我们要告诉这些恐怖分子,你们是充满仇恨的凶手,但你们无法决定我们的生活或者我们要如何生活。我们这里是个自由、富于同情心且开放的社会。”

默克尔承诺,她领导的政府将在2017年“迅速制定或实施必要的政策或修改宪法”,以防堵安全漏洞。

她也敦促德国民众拒绝民粹主义,并表示德国希望在应对诸多挑战的欧盟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默克尔将在2017年9月的大选中寻求第四个任期,但她向难民开放门户的政策却引起德国民众的不满,民粹主义政党更是借机挑起德国人对于国家身份定义的争论,趁势崛起。

默克尔在新年献词中也将英国脱欧比喻作一道“非常深的切口”,并表示纵使欧盟“缓步且艰辛”,欧盟成员国应超越自身国家利益,聚焦共同利益。“是的,欧洲应聚焦在什么才是比国家更有利的事。德国不应轻信所谓各走各的、未来会更好这样的说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