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美情报机构:未来五年 全球冲突风险大增 特朗普执政艰难

美国情报机构警告,即将上任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将面对“黯淡与艰难”的世界局势,预料未来五年国家之间与国家内部爆发冲突的风险将增至冷战以来的最高水平。(档案照,法新社)
美国情报机构警告,即将上任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将面对“黯淡与艰难”的世界局势,预料未来五年国家之间与国家内部爆发冲突的风险将增至冷战以来的最高水平。(档案照,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情报机构警告,即将上任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将面对“黯淡与艰难”的世界局势,预料未来五年国家之间与国家内部爆发冲突的风险将增至冷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属下研究机构国家情报委员会在周一发布的《全球趋势:进步的悖论》报告中指出,导致未来数年世界前景不容乐观的因素,包括更强势的俄罗斯与中国、区域冲突、恐怖分子为患、民族主义抬头、收入不平等现象加剧、气候变化以及经济增长疲软等。

该委员会每四年发布全球趋势评估报告,最新报告是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前11天发布。这份由情报机构与学术界人士撰写的报告,对当前至2035年的全球政治、社会、经济与科技趋势作出了预测。

报告虽和往年一样避免分析美国政策,但强调了特朗普在实现其竞选承诺上必须面对的复杂挑战。他声称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在经济上保障与中国的公平竞争环境、让海外的美国企业重返美国创造就业岗位,以及打败恐怖主义等。

中俄或挑战美国影响力

报告说,随着全球经济、政治与科技力量出现变化,美国的领导地位正在削弱。“未来五年,国家内部与国家之间的紧张情绪将升温。无论是好是坏,全球局势发展正使冷战后的美国霸权时期走向结束。”

报告认为,由于对美国政局的不确定性增加,加上西方国家变得“自我封闭”、国际人权状况与冲突预防机制也有所削弱,这会鼓励中国与俄罗斯挑战美国的影响力。美国必需维系与传统西方盟友的关系,以维持其影响力。

报告也指出,西方与其盟友在二战后奉行的自由主义,正受到右派与左派推动的民粹主义的威胁,使治理国家变得更困难。人民要求政府带来安全与繁荣,但经济不振、不信任感增加、分化加剧等问题,都会影响政府的执政表现。

西方民主国家将越来越难以坚守其原则并维持团结,可能会有更多国家“否决”国际间的合作项目,众多沟通渠道也可能导致人们接收错误信息与出现分化。“要与其他国家合作,并按照公众期望的方式进行治理会困难得多。”

报告警告,这些挑战虽不至于触发热战,但会导致作出错误判断的风险大增,从而使爆发国际冲突的风险升至冷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全球经济局势方面,报告预测短期内经济增长将继续疲软,各国政府、机构与企业仍在设法走出经济大衰退后的困境。

它指出:“在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后,主要经济体面对债务高企与需求低迷,以及对环球化的质疑,它们求取复苏的过程中还必须应对不断萎缩的劳动队伍与下降的生产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