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水下搜索工作中止

马来西亚、中国与澳洲宣布马航MH370航班的搜索工作即日起中止。图为一架新西兰军机参与2014年4月13日的搜索行动。(法新社)
马来西亚、中国与澳洲宣布马航MH370航班的搜索工作即日起中止。图为一架新西兰军机参与2014年4月13日的搜索行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讯)马来西亚、中国与澳大利亚政府昨日宣布,已进行三年的马航MH370班机的水下搜寻工作即日起中止,未来若有新线索才会继续调查。

负责协调MH370搜寻工作的澳洲联合机构协调中心(JACC)发表声明说,相关单位已完成南印度洋12万平方公里海域的海底搜索,但并未发现该客机的踪迹。“最后一艘搜寻船已在周二离开搜寻区。”

马国交通部长廖中莱、中国交通运输部长李小鹏及澳洲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达伦切斯特发表联合声明说,这是一项“困难而伤心”的决定,但这也符合三方2016年7月于布城召开的部长级会议所做的决定。

家属强烈不满

声明说:“尽管每项搜寻工作都用了最好的科技,最先进的技术及听取在相关领域中出色的专业人士建议。但遗憾的是,搜寻工作未能找到该客机。我们要借此机会再次缅怀失事乘客,并对他们的亲人深表同情。我们仍希望将来某个时刻会出现新的信息并找到客机。”

不过,该班机乘客家属组成的国际互助团体“370之声”(Voice 370)对搜索工作中止表达强烈不满,并强调搜寻一定要继续。他们认为,将搜寻范围扩大到专家界定的新范围,是对飞行的公众及航空安全利益不可逃避的责任。商业客机不能被允许在没有痕迹下凭空消失。

马航MH370班机载有239名乘客及机组人员,于2014年3月8日凌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联。机上大部分乘客是中国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在例行记者会答询时表示,此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也积极参与相关处置工作。

她说,中国未来也将继续与马澳两国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搜寻工作至今已花费约1.24亿美元(约1.76亿新元),是历来耗资最庞大的搜索计划。西印度洋与非洲东南岸2015年7月底陆续发现该客机残骸。至今疑似及证实来自该客机的残骸至少有九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