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枪击案 27岁大学生“独狼”被控

字体大小:

(魁北克市综合电)加拿大当局周一说,魁北克市清真寺造成六人死亡的枪击案是一起独狼式袭击,嫌犯是一个27岁的法裔加拿大籍男大学生。

法庭文件显示,嫌犯亚历山大·比索内特(Alexandre Bissonnette)是拉瓦尔大学(Laval University)政治系学生。他被控以六项一级谋杀与五项企图谋杀罪。

比索内特周一在严密保安下短暂出庭,庭上未宣读控状,他也没有抗辩。针对为何不以恐怖主义罪名起诉嫌犯,当地检察官办公室说,此案证据未齐,当局是按手头上的证据提出相应罪状。案子定2月21日再度过堂。

魁北克大清真寺星期天遭枪袭,导致六人死亡,19人受伤。这是发生在西方国家针对穆斯林的最严重袭击事件之一。

比索内特事后致电警方自首后,在现场五公里外被逮捕。另有一名摩洛哥裔大学生穆罕默德·卡迪尔(Mohamed Khadri)在现场附近被拘捕,但他以证人身份接受问话后已获释。

加拿大皇家骑警总监普兰特说,这两人与外国恐怖组织没有明显的关联,警方正就此案展开国内调查。警方未透露比索内特的行凶动机,也没有说明是否还有其他嫌犯在逃。

目击者此前说,袭击清真寺的是两名蒙面枪手,还有人说看到第三个凶徒。不过,熟悉此案调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当局认为这是一起独狼式袭击。

嫌犯曾“赞”勒庞特朗普

同学称“排外主义者”

据路透社报道,比索内特因支持法国极右政治人物勒庞,以及反女权主义,而为魁北克一些活动人士所知。

比索内特的面簿资料显示,他曾经“按赞”的对象包括勒庞、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张魁北克省独立的魁北克党、以色列国防军等。他的高中同学说,他经常独来独往。一名大学同学形容他是“排外主义者”。

加拿大的枪支管控法律比美国严格,当地很少发生枪击屠杀案。人口约为50万的魁北克市在2015年仅发生两起谋杀案。

美国政府安全专家认为,本案枪手可能因憎恨穆斯林而发动袭击。近年来,魁北克涉“伊斯兰恐惧症”(Islamophobia)事件有增加趋势。去年6月斋戒月期间,有人在这次遇袭的清真寺大门前留下一个猪头。过去几个月,该国多座清真寺也被人涂鸦,写上反穆斯林字句。

在该清真寺附近执勤的警员告诉法新社,他们之前就担心当地会发生这类袭击,因为“这样的事正在世界各地发生”。

受访的加拿大穆斯林则表示,没想过会发生这类袭击,“对我们穆斯林来说,魁北克和加拿大一向是安全地带”。

此次袭击遇难者都为男性,包括大学教授、清真肉店老板、药店助理、政府信息技术工作人员,以及来自西非几内亚的两名表兄弟。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声明,谴责这起“针对穆斯林的恐怖袭击”,并重申多元文化令加拿大强大,呼吁国民接纳不同宗教。

加拿大约有100万名穆斯林。特鲁多在本案发生前夕表示加拿大欢迎全世界任何宗教信仰的难民,以回应美国禁止七个穆斯林国家移民入境的新政令。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周一说,魁北克枪击案提醒人们必须保持警惕,这也是特朗普采取积极行动来维护国家安全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