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下院通过启动脱欧谈判法案

英国保守党议员多伊尔-尔普里斯(左二)在下议院8日投票后,宣读表决结果。(法新社)
英国保守党议员多伊尔-尔普里斯(左二)在下议院8日投票后,宣读表决结果。(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国会下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脱欧法案后,距英国政府正式获准启动脱欧,只剩上议院投票这一道程序。

(伦敦综合电)英国国会下院议员以压倒性票数支持首相特雷莎·梅启动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谈判。这意味着,距英国政府正式获准启动脱欧,只剩上议院投票这一道程序。

英国下议院8日以494对122的票数通过一项让政府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文的法案,使英国脱欧工作踏出重要的一步。

英国脱欧事务部长戴维·戴维斯说:“我们今晚见证了一场历史性的表决——大多数人支持推进谈判,以退出欧盟并与其各成员国达成强有力的新伙伴关系。”

有两个条款、137个字、未经修正的法案随后递交上议院,并需要得到上议院的通过,才能成为法律。法案可能在上议院面对更大的反对压力。特雷莎·梅的保守党在上议院并非占多数席位。

下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曾经争取英国留在欧盟。路透社的报道指出,这次保守党在下院取得的胜利,标志着英国朝着启动两年退欧谈判进程的方向迈出了重大一步。预计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将非常复杂和困难,双方需要在贸易、移民和安全等议题上讨价还价,谈判结果将重塑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保守党内少数反对人士曾威胁削弱特雷莎·梅的权威和谈判策略,在经受住他们的挑战后,该法案在预定时间内获得通过,且未做修改。

这促使人们预计,该法案同样将在上议院顺利通过。上议院的相关程序将于2月20日正式启动,而政府希望在3月7日前完成所有立法程序。

接近上议院的消息人士称,他们预计同僚将继续争取使议会在谈判过程中拥有更多发言权。一名消息人士指出,这可能意味着该法案的最终获批会推迟一周。但他们预计,这些都不会妨碍特雷莎·梅最晚在3月底启动退欧谈判的计划。

反对党工党的52名议员无视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的呼吁,投下反对票。科尔宾说,即便他们修改此案的企图失败,也应支持这个议案。科尔宾政策团队数名成员为此辞职。

法新社引述科尔宾通过社交网站推特所作的反应说:“真正的战斗现在开始。在未来两年,工党将利用一切机会,确保脱欧谈判保护就业、生活水平和经济。”

彭博社的报道说,在最坏的情况下,特雷莎·梅和她的欧洲伙伴将不得不决定,他们是否真的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条款,设定关税。

报道引述伦敦大学学院宪法学院副院长艾伦·伦威克的分析说:“是否会面对这样的选择取决于那时候的政治气氛……出于英国和欧盟要避免混乱脱欧局面的强烈意愿,在处理反对脱欧方案的议会投票时,英国得奋力寻找替代方案。“

伦威克指出,如果议会否定最终的法案,特雷莎·梅的政府“很可能会崩溃”。为此,政府将竭尽所能,提供议会可能接受的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