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射“一箭104星” 创单次发射卫星最多纪录

 新加坡时间昨天中午,一箭104颗星在印度东南顺利升空,大批兴奋的民众到场围观。(法新社)
 新加坡时间昨天中午,一箭104颗星在印度东南顺利升空,大批兴奋的民众到场围观。(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德里彭博电)印度周三成功发射一个搭载了104颗卫星的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LSV),为新德里作为低成本火箭发射地点打响了另一炮,这也是迄今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此前的纪录保持者为俄罗斯于2014年创造的“一箭37星”。

印度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LSV)于当地时间15日上午9时26分(新加坡时间中午12时16分),从印度东南部小岛斯里赫里戈达(Sriharikota)的印度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火箭上搭载了美国、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荷兰、瑞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与印度共七个国家的纳米卫星。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透露,所发射卫星大部分属于外国客户所有,其中88颗卫星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 Inc),另外还包括其他外国企业与大学。

这104颗卫星将执行的任务包括测绘地球地形、追踪船只以监察非法捕捞与海盗活动以及微重力实验等。

其中最重的一颗卫星是印度本国的地球观测卫星CartoSat-2D,达714公斤;来自阿联酋的Nayif最轻,只有1.1公斤。

Nayif卫星原本计划参与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升空计划,但猎鹰9号去年9月进行点火测试引擎期间突然发生爆炸。

印度首家私营太空公司“地球2号轨道”(Earth2Orbit)总裁莫汉提认为,这次一箭104星的纪录进一步奠定了印度在航天科技领域的地位。英国研究机构Seradata Ltd负责人托德则说,小型卫星市场的吸引力正在扩大,印度自然要抢占先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