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选举可能5月9日举行

字体大小:

根据宪法,韩国需在宣判次日起的60天内举行大选,从目前情况来看,5月9日的可能性最大。民调显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的支持率为32%,代行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的支持率为9%。

(首尔讯)随着韩国宪法法院3月10日做出罢免总统朴槿惠的裁决,依据宪法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大选具体将于哪一天举行受到关注。在这政局剧变时刻,韩国代总统呼吁各界,应尊重宪院判决,结束矛盾与对立。韩国防长韩民求指出,朝鲜可能发起挑衅,他要全军保持戒备态势。

根据韩国宪法和公职选举法的规定,韩国需在宣判次日起的60天内举行大选,选举日期则需在选举50天以前发布。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认为,大选应在4月29日到5月9日之间进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月9日可能性最大。

据报道,如果总统选举定在5月9日举行,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将于4月3日至8日之间敲定候选人。执政党自由韩国党或将于4月10日左右选定候选人。正党决定在本月28日敲定党内候选人。国民之党目前尚未确定推选候选人的日程。

据韩国盖洛普3月7日至9日进行的民调显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的支持率为32%,忠南知事安熙正的支持率为17%。

此外,代行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的支持率为9%,前国民之党代表安哲秀也是9%,城南市长李在明的支持率为8%。

黄教安如果参加竞选,需在选举的30天以前,也就是在4月9日以前卸任。

对于朴槿惠遭弹劾与罢免,各个主要的总统选举参选人出面发表了立场。

文在寅表示,“这一宣判确认了《宪法》第一条规定的‘韩国是民主共和国,所有权力来自国民’这一崇高、庄重的价值”,“从现在开始,所有为国忧虑的人们都应该团结起来”。

安熙正表示,韩国宪政史上发生今天这种不幸的事件,让人感到痛彻心扉,“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是一个理所当然的决定。这是规定宪法和法律面前人人一律平等的民主主义的胜利。”

李在明表示,“我与国民们一起用热泪对宪法法院的判决表示欢迎”,“只有进行彻底清算,才能实现真正的统合;只有打造一个公正的国家,和解之花才能绽放”。

昨天,代理总统黄教安呼吁全国上下以大局为重。他在中央政府首尔办公楼发表对国民讲话,他提到过去几个月韩国民众分成两派举行的周末烛光集会,他说,虽然想法和方式不同,手举烛光和太极旗都是源自爱国心。现在大家应接受结果,结束矛盾和对立状态。

黄教安昨天接连与经济副总理及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官通电话,要求加强戒备态势。

他指出,当前韩国面临总统缺位的紧急情况,全军应加强警戒态势,保持万无一失的安全态势,保卫国家和民众安全。同时,军方要基于牢固的韩美联合防卫力量遏制朝鲜挑衅,做好准备严惩一切挑衅。

他要外长尹炳世向国际社会说明,韩国对外政策方向毫无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