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型直升机护卫舰服役

图为3月22日上午航拍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右)与出云号。(路透社)
图为3月22日上午航拍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右)与出云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排水量近二万吨的加贺号是日本的第四艘直升机护卫舰。该舰最多可运载14架直升机,还能给其他舰艇补充燃料,可作为各种任务的海上活动平台。

(横滨综合电)日本海上自卫队新型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3月22日正式服役,排水量近二万吨的加贺号是第二艘出云级战舰,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艘直升机护卫舰。

在中国扩大其在亚洲的影响力之际,日本在海外部署自卫队的能力能靠它加强,它也将参与日本周边的警戒监视任务等。

日本防卫部政务官小林鹰之在横滨举行的入列仪式上称,“日本所处的安全环境日益严峻,加贺号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尽早确立快速反应机制。”

他也指出,“中国试图在南海修建基地,和通过施加压力来改变现状,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切。”

日本海上自卫队称,作为警戒监视以外的任务,加贺号“有望肩负大规模灾害救助和支援等国际和平合作活动”。

昨天正式服役的加贺号与2015年服役的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同型,是拥有五处直升机起降点的直升机航母型护卫舰。同出云号一样,它可搭载预警直升机和新型鱼鹰运输机。

据介绍,造价为1200亿日元(约15亿新元)的加贺号船体两侧开口部分装有遮蔽板,其结构比已经服役的出云号更不容易被雷达发现。

它的标准排水量为1.95万吨,全长248米,最大宽度为38米。除甲板延伸到全舰外,还设有机库,最多可运载14架直升机。此外还能给其他舰艇补充燃料,可作为各种任务的海上活动平台。

出云号和加贺号这两艘日本自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最大的战舰,是首相安倍晋三推动日军在国际社会扮演更大角色的象征。这两艘舰艇定性为直升机护卫舰,旨在避开宪法中关于禁止日本拥有进攻性武器的规定。

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将加贺号部署在第四护卫队群(广岛县吴市),那里曾是二战中日本著名战舰大和号的母港。而出云号驻泊的东京附近的横须贺,也是美国第七舰队里根号航母的基地。

路透社引述消息说,日本计划在5月派遣出云号进入南中国海,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巡游,这也是70年来日本在境外水域进行的最大规模海上军事力量展示。

加贺号的入列意味着日本将来可以更频繁地执行海外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