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申请逮捕朴槿惠

在首尔的朴槿惠住家外,她的支持者拉起横幅、在墙上贴鲜花与相片,展示对她的忠心不变。(法新社) 
在首尔的朴槿惠住家外,她的支持者拉起横幅、在墙上贴鲜花与相片,展示对她的忠心不变。(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检方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前总统朴槿惠,理由是案情相当严重,而且朴槿惠有可能毁证。预料法院本周内将决定是否发出逮捕令。如果法院批准逮捕,朴槿惠将成为卢泰愚、全斗焕之后第三个被逮捕的韩国前总统。

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昨日发出文告表示,朴槿惠涉嫌滥用总统的至高地位和权力,从企业收受财物并侵害企业经营自由,并存在泄露重要公务机密等嫌疑,案情相当严重。

文告指出,虽然检方通过调查已经掌握大量证据,但朴槿惠仍否认大部分的犯罪指控,未来有销毁证据的可能。此外,身为共犯的崔顺实、履行其命令的相关公职人员以及行贿者都已被拘捕,如果不逮捕朴槿惠,将有失公平。

据报道,朴槿惠接到检方决定申请拘捕令的消息后向亲信透露:“我觉得自己非常冤枉,也很吃惊。”

朴槿惠被检方指控的嫌疑多达13项,包括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机密罪等。其中的重点是朴槿惠帮助三星电子副总裁李在镕(49岁)继承了三星集团的经营权,与崔顺实合谋从三星集团收受约300亿韩元(约合3760万新元)的贿赂。

韩国法院定30日上午10时30分对朴槿惠进行审问,这是考虑是否批捕的指定审查。因此,朴槿惠是否会被拘捕,可能在31日凌晨或上午分晓。

此前有消息说,由于此案错综复杂,审阅耗时,因此法院是否会批下逮捕令要在本周后段才有决定;由于总统大选竞选期即将于4月17日开始,检方希望能尽早公布办案日程以免影响选情。

韩国司法界消息称,根据法律,受贿超过1亿韩元(约合12.5万新元)将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因此,朴槿惠如果被起诉而判有罪,将至少面对这样的处分。

朴槿惠21日到首尔检察厅接受了长达21个小时的讯问后隔天清晨才回家。当天,她全盘否认各项犯罪指控,还多次表示她对于一些事情完全不知情,对某些事即使知情,也属总统职权范围内的政事;她坚称自己无意帮助崔顺实谋利。

一名当过检察官的律师称,朴槿惠当天接受检方调查后花了七个小时检查调查报告内容,看来她可能坚决不肯认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