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票当选法国总统 马克龙修复社会裂痕任务艰巨

马克龙(左二)胜选第二天就同现任总统奥朗德一起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仪式,在巴黎无名士兵墓上献花。(路透社)
马克龙(左二)胜选第二天就同现任总统奥朗德一起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仪式,在巴黎无名士兵墓上献花。(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克龙上台后将面对重重挑战,包括如何团结一个分裂且士气低落的国家,以及在下个月的国会选举中获胜以便落实其政治纲领。

(巴黎综合电)法国总统选举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在星期天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大胜主张脱欧的勒庞,他将在本周日接任总统。

马克龙的胜选令欧洲联盟感到鼓舞,但这位法国历来最年轻的总统上台后将立刻面对重重挑战,包括如何团结一个分裂且士气低落的国家,以及在下个月的国会选举中获胜以便落实其政治纲领。

根据计票结果,今年12月才满40岁的马克龙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66.1%的支持票,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48岁)只得33.9%支持票。两人的差距比选前民调显示的20多个百分点还要大。

此次选举暴露了法国内部深刻的经济和社会矛盾,以及由身份和移民问题所引发的紧张关系。马克龙在胜选后立即承诺将尽全力弥合国人之间的分歧。他在巴黎竞选总部发表胜选电视讲话时说:“我将倾全力与削弱我们的分歧对抗。”

他也向勒庞的支持者伸出橄榄枝。“他们出于愤怒、苦恼,有些则是因坚定的信念而投票。我尊重他们。接下来五年,我会竭尽所能,确保人民不再有任何理由把票投给极端分子。”

马克龙承诺将致力于重建欧洲与民众的联系。“悠久历史的新一页自今晚翻开,我希望这是代表希望和重拾信任的一页。”

随后,马克龙在欧盟盟歌《欢乐颂》的乐声中,肃穆地走向其竞选团队设在巴黎卢浮宫外的舞台,上了舞台后才露出笑容。马克龙向挥舞着法国国旗的支持者说:“今晚,法国赢了。”

马克龙的64岁妻子布莉姬以及布莉姬的儿女和孙子们一起上台,分享马克龙胜选的喜悦。

亲欧亲商的马克龙击败了疑欧、反全球化的勒庞令欧盟领袖和金融市场都松了一口气。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上升到六个月来的高点。

在马克龙发表胜选讲话前,勒庞已公开承认败选,并向马克龙表示祝贺。

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当晚也致电祝贺马克龙。奥朗德认为,马克龙的胜利“证实我们绝大多数的公民希望团结在共和国的价值观下,也凸显了他们对于欧盟以及对于法国向世界开放的热爱”。

奥朗德的任期将于5月14日结束。奥朗德周一宣布,马克龙将在14日于爱丽舍宫宣誓就任总统。

马克龙领导的前进党一年前才成立,目前在国会没有任何席位。前进党已经表示将在下个月的国会选举中,角逐所有577个选区。这是因为只有在国会占有多数优势,马克龙才能落实其政治纲领。

但多数分析员认为,马克龙不可能靠根基尚浅的前进党候选人就能控制国会,这意味他需要同支持其议程的其他党派议员组成联盟才行。不过,马克龙的经济议程,尤其是他要放宽劳工法以缓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可能面对左翼的激烈反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