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勒索病毒影响英国医院多已恢复正常运作

字体大小:

(华盛顿彭博电)因电脑中毒而差点瘫痪的英国医院大多已恢复正常运作。先前有报道指出,医院保安特别松散,是黑客容易下手的目标。

英国内政部长拉德周六在政府会议过后表示,受勒索病毒影响的医院设施和诊所约97%已恢复正常运作。在周五和周六清晨黑客袭击最猖獗期间,英国全民医疗体系属下48个机构受到冲击,位于伦敦、英国西北部和中部的医院不得不要求医疗状况非紧急者暂时别到医院去,以便让电脑科技人员加紧采取行动,防止恶意病毒传播。

网络安保研究员

成功制止恶意软件袭击

据美国知名科技博客媒体Ars Technica介绍,英国一名网络安保研究员在周六下午掌控了一个充当勒索病毒死亡开关的互联网域名,由此成功制止英国此次遭受的恶意软件袭击。该研究员在推特留言:“坦白说,我在注册这个域名时,并不知道这么做可以制止病毒传播,所以这纯属误打误撞。”

拉德在答复工党影子内阁卫生事务大臣阿什沃思的来信时说:“这看起来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网络刑事袭击,我们可从中吸取教训。”

在这轮袭击中,英国多家医院和全科医生诊所的电脑屏幕突然弹出一条对话框,框中的信息称电脑中所有数据、照片、视频、数据库及其他文件都已被加密,只有支付300美元到一个“钱包”链接才能恢复数据。

受害人已付3万美元赎金

多家公立医疗机构电脑系统受干扰,病例资料、预约信息及医院内部联络系统瘫痪,很多病患的预约甚至手术都被迫取消。

一家为欧美银行和企业提供服务的勒索软件咨询公司总裁罗宾逊称,受害人至今已支付约3万美元赎金,赎金金额预料会在下周剧升。该公司追查赎金要求中所列的比特币(Bitcoin)地址,发现这些地址已收到3万美元。

美国好莱坞一家医院的电脑系统去年曾遭黑客劫持,导致医生和工作人员无法使用电脑,必须以纸笔做记录,院方最终支付1万7000美元的比特币作为赎金,才得以消灾解难。

彭博商业周刊2015年的一篇评论指出,医院保安尤其松散,是黑客下手的目标。当时多家医院遭恶意软件侵袭,黑客轻易侵入放射性仪器、血气分析仪及其他医疗器材,从中盗取病人资料。

专家警告,由于许多使用微软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用户,未下载微软今年3月发布的特别补丁,黑客可能伺机发动另一轮攻击。鉴于此次袭击规模空前,影响范围跨越多国,微软周六宣布将对其已停止支持的Windows XP和Windows 2003发布特别补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