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特朗普涉妨碍司法被调查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华盛顿邮报》援引匿名官员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因涉嫌妨碍司法,正面对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

穆勒(Robert Mueller)目前也在调查俄罗斯可能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及涉嫌与特朗普阵营串谋一事。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上周告诉国会,他认为特朗普将他解职,是想阻碍FBI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这引起舆论质疑特朗普可能妨碍司法。

《华盛顿邮报》14日援引五位了解内情者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国家安全局局长罗杰斯和国家安全局前副局长理查德·莱德特已经同意,最早于本周接受穆勒属下调查员的质询。

知情者还说,对特朗普涉嫌妨碍司法的调查,在科米5月9日遭解职数日后就开始了。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和特朗普的私人法律团14日迅速驳斥了这篇报道。

特朗普法律团队的发言人克拉罗指有关报道是FBI幕后主导的。“FBI泄露有关总统的信息,这让人无法接受,不可原谅,也是违法的。”然而,特朗普的律师并未否定报道的内容。

曾经担任FBI局长的穆勒广受尊崇,其团队的发言人拒绝对有关报道置评。

该报道还说,穆勒要调查的事项之一是3月22日科茨与助理的对话。当时科茨说,特朗普要他干涉科米的调查,让他在调查通俄事件时,不要着重于调查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同俄方的联系。

数日之后,特朗普分别同科茨和罗杰斯接触,要他们发表声明说,没有证据显示共和党竞选团队同俄方有过联系。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些官员都拒绝了特朗普所求。

《纽约时报》援引一名知道调查工作进展的人士,确定了《华盛顿邮报》报道的内容。

特朗普通过社交网站推特就《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回应道:“他们编造了一个我们与俄罗斯人勾结的虚假故事,发现没有证据,所以他们就根据这个虚幻故事,妨碍司法。”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克丹尼尔指《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毫无根据。他发布的声明说:“没有任何妨碍司法的证据,情报部门的现任和前任领导人多次表明不会以任何方式妨碍调查。至今唯一的罪行是不断出现的非法泄漏信息行为。”

56岁的科米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没有说明他是否认为特朗普妨碍了司法,而只说这必须由穆勒来确认。科米与特朗普对话时所做的笔记,目前就在穆勒手中。

科米在听证会上说,特朗普2月曾指示他放弃对弗林的调查,这个环节是整个涉俄事件调查的一部分。特朗普一再否认他本人或团队成员曾与俄方有联系。

总统妨碍司法难遭起诉 但可构成国会弹劾基础

路透社引述几位法律专家说,科米作证时称特朗普要他效忠总统,并要他停止调查弗林,这可能可作为特朗普妨碍司法的证据。虽然在职总统不太可能面对刑事起诉,但是妨碍司法可成为国会弹劾总统的基础。然而,任何弹劾程序都必须经过国会众议院的批准,而众议院目前由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所控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