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今展开 特雷莎梅若“软脱欧”将被逼宫

特雷莎·梅近日为争取北爱小党支持继续执政、英国脱欧谈判、伦敦大火等问题忙得焦头烂额,据悉还可能面对保守党“逼宫”,她能否继续留在唐宁街10号备受外界关注。(路透社)
特雷莎·梅近日为争取北爱小党支持继续执政、英国脱欧谈判、伦敦大火等问题忙得焦头烂额,据悉还可能面对保守党“逼宫”,她能否继续留在唐宁街10号备受外界关注。(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备受关注的英国脱欧谈判今天展开,《星期日电讯报》引述保守党高层消息人士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硬脱欧”立场若出现软化,党内疑欧派将立刻发起挑战,拉她下马。

该报引述一名前部长说:“如果有强烈迹象显示她的立场退缩,我认为她将因此陷入重大困境。重点是,她已无法再把保守党团结起来。她因为显而易见的原因惹怒了党内国会议员,我恐怕大家对她已无任何好感。”

另一名前部长也表示:“如果她就脱欧问题软化,世界将崩塌……党内将闹个天翻地覆。”

另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多名内阁部长表示,如果认为政府的立法议程没法通过6月28日的国会投票,他们就会逼特雷莎·梅下台。

英国可能出现第三位女首相

 

报道指出,在去年公投中主张英国留欧的保守党员,也可能推举候选人争夺党魁职位,内政部长拉德(Amber Rudd)是可能的人选。这意味着,英国可能出现第三位女首相。

特雷莎·梅今年初宣布要让英国离开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一刀两断,以夺回严格控制移民的自主权。

她决定提前于本月举行大选,原本是为了巩固政权,增加自己在脱欧谈判中的筹码,结果保守党反失去国会多数优势,必须寻求北爱尔兰小党民主统一党支持才能继续执政。

大选结果不仅导致英国陷入政治危机,也使特雷莎·梅更难以团结党内主张硬脱欧与支持留欧的两个派系。一些分析认为,她将被迫放弃硬脱欧,但这么做又会招致党内疑欧派的强烈反对。

英国首相府已宣布,新国会会期将从例行的一年延长至两年。这意味着,英国政府可能会软化硬脱欧的计划,以便国会能通过相关立法。

首相府的声明说,特雷莎·梅领导的少数派政府罕见地延长国会会期,是因为国会议员除了要从数以千计的欧盟法律条文中筛选出要纳入英国法律的条文,同时也必须处理国内议题。

英国会下议院领袖黎瑟姆说,政府将“为我们的脱欧计划建立尽可能广泛的共识”。

另一方面,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称,欧盟将以“友善而坚定”的态度与英国展开谈判,目前所有可能选项也仍“在台面上”。

莫斯科维奇告诉法国《星期日日报》(Journal du Dimanche):“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我们既不‘硬’也不‘软’,而会是友善与坚定的。所有可能情景都在台面上,包括2019年3月29日英国在没有协议下脱离欧盟,但这不是我们希望出现的情况。”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上周分别表示,只要谈判一天未结束,英国留欧大门就仍然敞开。

对此,莫斯科维奇说:“他们说得对。欧洲人从来就不希望英国离开。”

特雷莎梅承认公寓火灾应对不力
刊第12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