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炸毁摩苏尔地标清真寺

字体大小:

摩苏尔著名地标努里清真寺,是伊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三年前宣布成为“哈里发国”统治者的地点。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伊国组织炸毁该寺等同“正式宣告战败”。

(巴格达综合电)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周三在伊拉克摩苏尔炸毁了著名地标努里清真寺,由于这座清真寺是该组织头目巴格达迪三年前宣布成为“哈里发国”统治者的地点,因此炸毁该寺被视为伊国组织“宣告战败”之举。不过伊国组织声称是美国战机炸毁了清真寺,美军迅速驳斥所指。

伊拉克军方的声明说,伊拉克反恐部队周三在摩苏尔(Mosul)老城区继续挺进,到距离努里清真寺(Nuri mosque)约50米处时,伊国组织发炮炸毁了努里清真寺,包括其极富象征意义的宣礼塔,再一次犯下“历史罪行”。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伊国组织此举等同“正式宣告战败”。

2014年6月29日,伊国组织宣布建立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哈里发国”,摩苏尔成为其在伊拉克的“首都”;同年7月4日,巴格达迪在努里清真寺自封为统治全球所有穆斯林的“哈里发”(caliph)。那是他第一次也是至今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据信,巴格达迪目前藏身于伊叙边境地区。虽然日前俄罗斯军方声称可能已经在袭击伊国组织的行动中击毙了巴格达迪,可是此消息一直无法获得证实。 伊国组织则通过其宣传机构阿马克新闻社(Amaq)反指美国军机摧毁了努里清真寺,但美军马上否认了曾在该地区实施空袭。

美国领导的联军地面作战部队指挥官马丁少将发声明说:“伊国组织必须为此次破坏负上全责。……这是对摩苏尔与所有伊拉克人民犯下的罪行,再次说明了为什么必须歼灭这个残暴组织。”

马丁强调,解放摩苏尔的战役仍未结束,美方将继续支持伊拉克安全部队达成这个目标。

伊拉克政府军今年2月启动摩苏尔收复战,并于本月18日攻入摩苏尔老城区,这是伊国组织在该市的最后一个控制区。伊拉克官员曾表示,希望能在6月26日开斋节之前夺回努里清真寺。

建于1172年的努里清真寺以曾力抗十字军的穆斯林贵族努鲁丁(Nuruddin al-Zanki)命名,其封地横跨今日的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该清真寺的主体建筑曾多次被毁,但其倾斜的宣礼塔幸存下来。

宣礼塔是清真寺建筑结构的特征。努里清真寺的宣礼塔高约45米,由七组砖块环绕圆柱形主体建成,是摩苏尔市的象征,被誉为“伊拉克的比萨斜塔”。当地人则昵称它为“哈达巴”(al-Hadba,意为驼背者)。

伊国组织此前已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破坏多处历史遗迹。伊拉克官员日前曾预料,伊国组织会炸毁努里清真寺与其宣礼塔。摩苏尔市民则表示“无法想象”没有哈达巴宣礼塔的摩苏尔。

伊拉克反恐局指挥官萨阿迪周一刚告诉法新社,努里清真寺是巴格达迪首次以该组织领导人身份发表讲话的地方,对该组织具有象征性意义。

“他们或许不会让这个巴格达迪夺下的地方落入伊拉克安全部队手中,还可能会反指伊拉克部队摧毁这两个建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