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日”送导弹 朝鲜再引反弹

字体大小:

美国欢庆7月4日独立日之时,朝鲜声称又成功试射一枚导弹给美国当贺礼。朝鲜成功发射这枚“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到底意味什么?国际社会的反应为何如此激烈,让zaobao.sg为你分析。

朝鲜做了什么?

朝鲜中央电视台4日下午发布“重大特别报道”,称名为“火星-14”(Hwasong-14)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发射成功。朝鲜声称,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成功发射,验证了这类弹头可携带大型重核武器。

试射是在当地时间4日上午9时40分,发射地点在位于平壤北部的平安北道。导弹最大飞行高度达2802公里,落入933公里以外的日本专属经济海域。消息一公布,即刻引起了各国高度关注。国际社会认为,若试验属实,意味朝鲜距离发射核弹的能力又再提高一步了。

朝鲜多次试射导弹,向韩国挑衅。这次的洲际弹道导弹相信是朝鲜至今发射过性能最强的导弹。(何健伟制图)

洲际弹道导弹是什么?

简单来说,洲际弹道导弹(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简称ICBM)是目前为止,全球射程最远、速度最快的导弹,能发射至五洲四海。其射程至少是5500公里,远的甚至可达到一万公里,威力超过远程弹道导弹(Intermediate-range Ballistic Missile,简称IRBM,射程3000至5500公里)或中程弹道导弹(Medium-range Ballistic Missile,简称MRBM,射程1000至3000公里)。

美国与朝鲜之间的距离约为9000公里,朝鲜成功研发洲际弹道导弹,对美国来说简直是噩梦。

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所能达到的距离,将对多国造成危害。(何健伟制图)

除了飞行速度与距离外,洲际弹道导弹的另一特点是它可投递多枚核弹头,同时击中多个目标,杀伤力强大。专家指出,目前拥有洲际弹道导弹的国家为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和以色列。

朝鲜的话,能信吗?

信息封闭的朝鲜发出的讯息总是需要再三确认。朝鲜这次声称导弹试射成功的可信度有多高?

韩国与美国一开始都慎重评估了朝鲜消息的准确性。它们先是表示,朝鲜这次发射的只是中程弹道导弹,而不是洲际弹道导弹。

尽管导弹落入了离朝鲜933公里的海里,韩国国防部5日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汇报时证实,从高度、飞行距离、速度、飞行时间等因素来看,朝鲜这次发射的“火星-14”导弹,的确是洲际导弹级新型导弹。据报道,韩国国防部初步认为,新导弹是由朝鲜5月14日发射的中程弹道导弹“KN-17”改造而成。

一般而言,弹道导弹(Ballistic Missile)是一开始靠火箭发动机推力飞行,关机后按自由抛物体轨迹飞行的导弹。为了覆盖广大的距离,弹道导弹必须发射很高,进入空中或太空,然后弹头再重返大气层。韩国国防部指出,导弹是否重返大气层尚不清楚。所以,目前难以断言朝鲜已成功研发出洲际导弹。

各国领导和国际社会怎么说...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难以相信日本和韩国忍耐这么久,并大骂金正恩说:“这家伙人生没更好的事可做吗?”

反观“这家伙”金正恩,可是乐开了怀。根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金正恩4日在现场观看导弹发射后说:“美国杂种不会对这份7月4日独立日的礼物感到高兴。” 说完后还大笑说道:“我们应该偶尔送他们(美国)礼物,让他们解解闷。”

他还表示,在美国“放弃针对朝鲜的敌意政策”之前,朝鲜“不会跟美国谈判放弃这些武器”。

韩国总统文在寅除了强烈谴责朝鲜的行为,4日上午更是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商讨应对朝鲜射弹的方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表示,他将在本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要求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他说:“各国领导人将齐聚G20峰会,我要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在朝鲜问题上团结起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4日在莫斯科签署联合声明,建议朝鲜自愿作出政治决断,宣布暂停核爆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并呼吁美韩也暂停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

新加坡外交部也谴责朝鲜的行为,并表示这般挑衅举动,不但使朝鲜半岛局势升温,也无利于朝鲜人民的安危。

联合国安理会在美国的要求下,将在新加坡时间5日晚上11时举行紧急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朝鲜无耻地触犯了安理会的制约条例,并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古特雷斯重申,在面对朝鲜问题时,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致。

不愿坐以待毙的韩国

在朝鲜不断的挑衅下,韩国除了发声谴责朝鲜的行为,也在5日加紧防卫的脚步,与美军举行韩美拦截弹道导弹训练。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韩联参)表示,韩美导弹部队5日上午7时在朝鲜半岛东海岸进行拦截弹道导弹训练,以应对朝鲜接连试射弹道导弹。训练中的“玄武-2”弹道导弹和美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地对地导弹同时发射并击中目标,展示了在紧急情况发生时,韩国拥有准确击中敌军指挥部的能力。

台湾军事评论员陈国铭接受zaobao.sg访问时表示,朝鲜飞弹射程虽然增加,但美军现行反飞弹科技能把其拦截下来。韩国引进萨德反导系统(THAAD)之后,不久将把全韩国纳入反飞弹的覆盖范围内。

韩国所部署的萨德系统(李太里制图)

韩美这次联合训练,无非是显示韩美同盟决不会容忍朝鲜任何挑衅的坚定意志。陈国铭认为,朝鲜将陆续换装新装备,而韩国势必也会增加军费支出。

要说朝鲜这次的测试是给美国“送礼”,不如说是为自己在G20峰会上“卡位”。在峰会前夕进行导弹测试,使朝鲜半岛局势重新回到各国领导讨论的聚光灯下。除了日本誓言将在峰会上寻求各国的协助,美国、中国、俄罗斯与韩国是否能就朝鲜问题达到共识,将是下来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一大国际局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