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软实力跃升全球第一

 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
。(档案照)
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名为“软实力30强”的年度报告是根据在25个国家所做的民调及数据资料来评估全球各国的非军事影响力。今年排名前五位的是法国、英国、美国、德国和加拿大。

(巴黎综合电)最新发布的全球软实力研究报告显示,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使法国一跃成为世界上软实力最强的国家。去年名列前茅的美国则因特朗普入主白宫而退居第三位。

这个名为“软实力30强”(Soft Power 30)的年度报告,由波特兰公关公司和南加利福利亚大学共同发布。他们是根据在25个国家所做的民调及数据资料来评估全球各国的非军事影响力。

软实力可从一个国家与其他国家建立同盟关系的能力,以及利用本身的优势与条件对其他国家发挥影响力等进行评估,对国际观光客的吸引力、在该国大学就读的海外学生人数以及该国家本身的文化魅力等都是参考因素。

今年软实力30强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依次为法国、英国、美国、德国和加拿大。日本和瑞士上升一级,分别位列第六和第七位,澳大利亚从第七位滑落至第八位。新加坡排名20。

据报告分析,去年排名第五的法国今年跃升到第一位,部分原因是人气极高的马克龙刚在5月赢得大选,成为法国最年轻总统。报告指“马克龙致力于推动合作与融合,预期法国的全球参与度和影响力持续成长是很合理的。”

法国的另一个最大优势是人脉网络覆盖全球,“无论在多边联盟、国际机构或是外交文化项目,法国所展现的外交实力无人能及”。

尽管法国近几年接连发生了多次恐怖袭击,但法国至今还是稳坐全球首选旅游目的地的宝座,世界各地游客依然向往法国的文化、美食与生活方式。

美国遭滑铁卢 榜首变季军

相对于法国的“大跃进”,美国却从去年的第一名降至第三名。报告指出,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的政策,是导致全球对美国的印象变差的一个原因。

不过,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电影、音乐及电视制作等娱乐产业领域,美国还是引领前沿,稳执牛耳。

英国2015年名列榜首,去年和今年均排名第二,显示脱欧公投给英国带来不少负面影响。

虽然英国今年的排名同去年持平,但报告认为,英国“必须以此为戒,因为这预示着英国在后脱欧时代的影响力恐将不复从前”。

中国的排名则每年稳步上升,今年名列第25位,较三年前上升了五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