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贪腐遭取消公职资格 巴总理谢里夫第三次被拉下台

谢里夫被最高法院裁定隐瞒资产,生活超过收入水平。(法新社)
谢里夫被最高法院裁定隐瞒资产,生活超过收入水平。(法新社)

字体大小:

谢里夫家族成员因巴拿马文件,被揭在海外积累并隐瞒资产,涉嫌腐败。1993年,谢里夫因涉及贪污罪被时任总统革除职务。1999年,他在军事政变中被推翻。

(伊斯兰堡综合电)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周五在最高法院取消其任职资格后,宣布辞职。

最高法院当天宣布,因总理谢里夫(67岁)涉嫌腐败,取消谢里夫担任公职的资格,勒令他立即下台。这项裁决迫使谢里夫提早结束其第三任总理任期。

法官埃贾兹说:“他不符合当议员的资格,因此也不应担任总理的职务。”

最高法院裁定,谢里夫在海外积累并隐瞒资产,生活超过收入水平。

这个由五人组成的法官小组还一致裁决,下令反贪腐当局立即对谢里夫的女儿玛丽安·纳瓦兹和她丈夫,以及谢里夫的亲信、财政部长达尔展开调查。达尔也被禁止担任公职,立即离职。

谢里夫家族成员等人受到的指控源于巴拿马文件,这些泄露的财务记录显示,谢里夫的子女是离岸账户户主,并拥有奢华的海外房地产。

总理公署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数小时后宣布,谢里夫虽然对司法程序持“严正保留”立场,但已决定“下台”。

巴基斯坦定明年举行大选,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预计将选出一名过渡总理。

在最高法院宣布裁决之前,多名内阁部长,包括谢里夫的一些亲信称,执政党穆斯林联盟将尊重法院的裁决。

法院外聚集了不少反对党的支持者,他们高声欢呼,力促谢里夫下台。谢里夫的支持者则称,这是一起“政治阴谋”。

谢里夫被控在上世纪90年代把钱汇到海外账户,之后在英国伦敦置产。谢里夫一直否认有罪,并称调查工作存在“偏见与错误”。

这是谢里夫第三次未完成任期就被拉下台。1993年,他因涉及贪污罪被时任总统革除职务。1999年,他在军事政变中被推翻。

至今,巴基斯坦还没有一位总理完成五年任期。许多不是被军方推翻,就是因为高等法院的干预被迫提前下台。另一些则被党内对手拉下马,被迫辞职,也有的遭暗杀。

政治观察家警告,巴基斯坦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渗入,正面临安全威胁,另一轮政治动荡可能进一步打击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