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阻止伊国组织扩大影响 本区六国与中东联手

菲律宾著名拳王帕克基奥昨天身穿军装(前中)到马拉维探望还在与武装分子艰难作战的士兵,营中一片兴奋。(法新社)
菲律宾著名拳王帕克基奥昨天身穿军装(前中)到马拉维探望还在与武装分子艰难作战的士兵,营中一片兴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和澳洲、新西兰代表昨天在印尼万鸦老开会,讨论应对伊国组织日益扩大威胁的对策。土耳其等中东国家的代表将参与下个月举行的对话会,开启亚细安和中东区域的防恐合作。

(万鸦老/马拉维综合电)亚细安四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决定与中东的情报与执法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本区域日益扩大的威胁。

六国代表昨天在印尼北苏拉威西省首府万鸦老开会,讨论应对伊国组织日益扩大威胁的对策。

六国代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与会国家加强情报分享,就边防合作、去激进化、阻止极端分子通过社交媒体策划恐袭及招募人员等方面加强合作,以打击恐怖活动。

印尼政治、司法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说:“我们必须共同面对(恐怖)威胁。”

此次会议由印尼和澳洲共同主持。印尼和澳洲的警察部队下个月将再次召开有关恐怖主义的对话会,让更多受伊国组织威胁的各方参与。

参与万鸦老会议的两名资深执法官员透露,土耳其等中东国家的代表将参与下个月举行的对话会,开启亚细安和中东区域的防恐合作。

印尼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有510名印尼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参与伊国组织发动的圣战,当中有113人是女性。

根据印尼反恐机构取得的情报,有大约20名印尼人参与了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的武装冲突。

印尼安全智库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PAC)上周发表报告指出,马拉维市的冲突可能导致菲律宾其他城市以及印尼和马来西亚面对暴力攻击的风险提高,而目前在该市参加暴力活动的激进伊斯兰武装分子接下来可能计划在新加坡和东亚发动类似袭击。

伊斯兰武装分子5月23日打着伊国组织的旗帜攻入马拉维市,这场战役两个多月来已导致至少600人丧命,并迫使该市约40万居民弃家逃亡。政府军一再派来增援,可是却迟迟未能将剩下的武装分子一网打尽。菲律宾军方说,死守在马拉维市战区内的武装分子现在只剩下60人,被围困在市内一片少于1平方公里的地区。

菲拳王帕克基奥亲赴马拉维劳军

马拉维战事胶着,菲律宾著名拳王、参议员帕克基奥昨天亲赴前线给军队加油打气。

一身军服的帕克基奥上午9时抵达马拉维一个军营,这位因拳击成就而被授予中校的后备军人向菲武装部队第103步兵旅发表讲话,激励士气。

“你们是真英雄,马尼·帕克基奥不是。我只是和对手在拳击场上单挑,而你们却是冒着生命危险捍卫国家。”。

帕克基奥将这场战事比喻为一场拳击赛。“这犹如在拳击赛,我们已经到了最后三个回合,绝不能有所动摇。我们必须完成战斗,打到最后一个回合……。”

他说愿与士兵们一起上战场。“如果你们邀请我进入战区参与战斗,我会毫不犹豫地加入。”

此话一出,士兵们热烈喝彩。他随即又幽默地补上一句:“如果我加入你们的行列,但却遭遇不测,你们在拳击场上就看不到我了。”

这名拳王和大多数的菲律宾人一样是穷家出身,凭着在拳击界战绩辉煌而成富翁,近年更以高企的声望步入政坛,跻身势力强大的参议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