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参院跨党支持 克里斯托弗雷任联调局新局长

获提名为FBI新局长的克里斯托弗·雷表示,他宁可辞职也要保持FBI的独立运作。(路透社)
获提名为FBI新局长的克里斯托弗·雷表示,他宁可辞职也要保持FBI的独立运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参议院周二以大比数通过联邦调查局(FBI)新局长的提名,确定由克里斯托弗·雷掌管美国最重要的犯罪侦查机构,接替三个月前被总统特朗普免职的科米。

参议院当天以92票支持、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的提名。他因表明宁愿辞职也不会向政治干预低头,而赢得强有力的跨党派支持。

按照美国法律,联调局局长任期10年。该局虽隶属于美国司法部,接受总统领导,但传统上在调查案件时较为独立。然而,据5月被免职的前局长科米披露,特朗普曾数次要求他向其效忠,并停止对政府官员涉嫌“通俄”的调查。

克里斯托弗·雷上任后的第一个挑战是向联调局逾3万名雇员保证,他会致力于让该局保持独立运作。

他上月12日出席参议院任命听证会时承诺,“绝不允许联调局工作受到除事实、法律和追求公平正义外的因素影响”。

他表示,如果受特朗普要求从事违法或不符伦理之事,他将劝说总统放弃要求;若劝说失败,他会辞职。

他称:“要从事这样的工作,就必须有心理准备,在被要求做出或面对违法、违宪或有违道德的事情时,随时辞职或被免职。……你必须能够坚守自己的原则。”

曾任司法部检察官多年

现年50岁的克里斯托弗·雷出生在纽约一个律师世家,毕业自耶鲁大学法学院,曾任司法部检察官多年。

2003年,他获擢升为司法部助理部长,主要负责诈骗案调查,曾处理过能源业巨头恩龙(Enron)贪腐丑闻等多宗大案。他在2005年辞职,成为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要从事这样的工作,就必须有心理准备,在被要求做出或面对违法、违宪或有违道德的事情时,随时辞职或被免职。……你必须能够坚守自己的原则。——克里斯托弗·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