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安理会今表决新制裁议案 若通过朝鲜将失近14亿元年出口收入

平壤公众场所大量展示朝鲜最近导弹试射的图片,高调宣传国家在开发军备方面的成就。(法新社)
平壤公众场所大量展示朝鲜最近导弹试射的图片,高调宣传国家在开发军备方面的成就。(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西方通讯社,该议案禁止朝鲜出口煤、铁、铅和海鲜,同时禁止外国接受更多朝鲜劳工。朝鲜船只一旦被发现违反联合国决议,将被禁止进入各国的港口。

(纽约综合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定今天凌晨就美国提出的制裁朝鲜新决议案进行表决,重点在于强化对朝鲜的出口限制。

这个为迫使朝鲜放弃核试验与导弹试射的决议案一旦获得通过,将导致朝鲜的年出口收益减少10亿美元(约13.6亿新元),相等于其每年出口收益的三分一。

外交官员:有信心获得中俄支持

安理会定于周六下午3时(新加坡周日凌晨3时)对此进行表决。据报道,经过一个月的谈判之后,美国已经同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和盟友中国就此达成了协议。一名知情外交官员透露,他“很有信心”中国和俄罗斯会支持这个制裁措施。

据西方通讯社看到的有关决议案文本,该议案禁止朝鲜出口煤、铁、铅和海鲜,同时禁止外国接受更多朝鲜劳工。朝鲜船只一旦被发现违反联合国决议,将被禁止进入各国的港口。

上述外交官员透露,估计朝鲜2017年可从煤炭出口赚取4亿美元、铁和铁矿出口可赚得2.51亿美元、铅和铅矿1.13亿美元,海鲜则有2.95亿美元。至于其海外劳工的收益则很难估计;不过根据联合国人权调查员,朝鲜在2015年派出5万多人到海外工作,主要是到中国与俄罗斯,估计一年可借此获得12亿至23亿美元的收入。

该外交官员形容,朝鲜通过上述出口所获的收入是它很重要的硬通货(保值货币)来源,也是朝鲜发展弹道导弹与核武计划的主要资金来源。他强调:“这些制裁并非针对朝鲜人民。”

朝鲜近来导弹试射频密,上月更于4日和28日二度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引发了朝鲜导弹可能已经能够直击美国本土的担忧。美国在欧盟成员国、日本和韩国的支持下,一直在安理会积极推动加强对朝鲜的制裁。

决议案的其他制裁项目包括:禁止朝鲜参与的合资企业进行新的合资计划与引进新投资;朝鲜的外贸银行,即其主要的外币兑换银行,被列入联合国制裁黑名单;加强科技贸易限制,以阻止朝鲜获取可用于军事用途的科技产品。

这将是朝鲜自2006年首次进行核试验至今,安理会对朝鲜的第七次制裁举措。虽然这些制裁无法让朝鲜收敛,不过去年通过的两项制裁措施已让朝鲜在经济上受到更多钳制。

为了解决朝鲜问题,美国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要中国落实对朝制裁。目前朝鲜的对外贸易中,高达九成是同中国的交易。

与中国一样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俄罗斯早前已经警告,不会支持任何会导致朝鲜人道危机恶化的制裁措施。俄中坚称单靠制裁无法促使朝鲜改变态度,各方仍然需要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美国及其盟国则认为,必须加强制裁以迫使朝鲜接受谈判。

为了消除各方的疑虑,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公开表明,美国并非要使朝鲜金正恩政权垮台,而愿意与平壤举行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