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首席贸易官: 中国对全球贸易构成威胁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中国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但现行全球规则却解决不了问题。(法新社)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中国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但现行全球规则却解决不了问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贸易官说,中国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但现行全球规则却解决不了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8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以“美国贸易政策的优先事务”为题发表演讲。这是他自5月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以来的首次重要公开演讲。

莱特希泽当天说,减少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优先考虑事项,美国将寻求对等的贸易关系。这一表态加深了观察人士对美国和他国贸易冲突加剧的担忧。

特朗普政府担心全球贸易系统未给美国工人和农民带来什么好处,莱特希泽认为中国是这一问题的根源所在。

莱特希泽在演讲时说:“当前有一个挑战,比过去面对的挑战要困难得多,这个挑战就是中国。”他指出,中国为发展本国经济,提供政府补贴,打造国家龙头企业,强迫技术转让,扭曲国内外市场所进行的规模庞大的协调行动,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莱特希泽对中国的关注呼应了特朗普2016年的竞选主张,也说明了特朗普政府对贸易逆差的重视程度。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约4681亿新元)。

莱特希泽未阐述针对中国的具体计划。但他说,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贸易仲裁规则不适应中国目前的经济模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根据“贸易法301条款”对中国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调查。莱特希泽表示,他不想就正在进行的调查急于得出任何结论。

美企被迫在华设合资企业转让技术

莱特希泽说,他不想预言调查结果,但他得到“非常多的投诉”,特别是来自各大公司的美国首席执行官。他们被迫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然后转让技术。

在贸易协议方面,莱特希泽重申,特朗普政府较喜欢达成双边协议而不是多边协议。

特朗普1月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美国接下来将与亚洲国家谈判一对一的贸易协议。美国也将在明年或后年同退出欧洲联盟的英国展开贸易谈判。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美国正同墨西哥和加拿大磋商修订该协定。

今年69岁的莱特希泽在5月份获确认为美国贸易代表。他之前数十年担任贸易律师,代表美国钢铁等客户。

在里根总统时期,他曾担任副贸易代表,是一个出了名的强硬谈判代表。他还曾担任前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多尔(Bob Dole)的高级幕僚,积累了深厚的政治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