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无视美国警告 伊朗试射新型导弹

周五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两伊战争爆发纪念日检阅礼上,“霍拉姆沙赫尔”导弹第一次亮相,隔天伊朗就试射了一枚这样的导弹,向美国示威。(法新社)
周五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两伊战争爆发纪念日检阅礼上,“霍拉姆沙赫尔”导弹第一次亮相,隔天伊朗就试射了一枚这样的导弹,向美国示威。(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这枚新型中程导弹周五已在德黑兰举行的阅兵仪式上首次亮相,据报道它“可携带多枚弹头,用于多种用途”,其射程达2000公里,即可涵盖中东大部分地区包括以色列。

(德黑兰∕伦敦综合电)伊朗无视美国的警告,周六试射了一枚新型中程导弹。伊朗总统鲁哈尼态度强硬地表示,伊朗会继续提升其导弹实力,而在保卫国家方面,伊朗“无须征求他国的许可”。

伊朗国营电视台周六播出“霍拉姆沙赫尔”(Khorramshahr)导弹的发射画面,但没有透露发射日期。这枚新型中程导弹周五已在德黑兰举行的阅兵仪式上首次亮相,据报道它“可携带多枚弹头,用于多种用途”,其射程达2000公里,即可涵盖中东大部分地区包括以色列。

伊朗2015年与六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同意暂停核武发展以换取西方国家放宽对它的制裁。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对伊朗摆出强硬立场,早在竞选总统期间,他就曾批评伊核协议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的协议”,上台后他继续强硬。上个月初,特朗普签署一份法案,以伊朗坚持发展弹道导弹项目为由,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特朗普上周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更公开严厉抨击伊朗并呼吁列强向伊朗施压,要德黑兰放弃研发导弹以及停止资助区域武装组织。他恫言,如果伊朗一意孤行,美国将废除伊核协议。

特朗普下个月中旬必须向国会汇报伊朗是否遵守核协议,若他确认伊朗没有履行核协议,意味华盛顿可能对德黑兰实施新制裁,伊核协议也可能无疾而终。

伊朗总统:会继续发展弹道导弹能力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周五通过电视直播的阅兵仪式上向全国人民发表演讲,他誓言会继续发展伊朗的弹道导弹能力以及提升海陆空三军的实力。“不管你们喜不喜欢,我们都将增强我们的军力,保持威慑是必要的……在保卫国家方面,我们不会征求任何人的许可。”

鲁哈尼还说:“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都支持伊核协议……除了美国和以色列。”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周表示,如果要美国继续遵守伊核全面协议,就必须改变当前的协议内容。美国对于伊核协议中的“日落条款”尤为关切。根据该条款,协议内对伊朗发展核计划的部分限制措施将于2030年自动终止。

华盛顿可能废除伊核协议令参与达成该协议的中国和俄罗斯感到担忧。中国外长王毅上周表示,近期朝鲜半岛的事态说明了伊核协议的重要意义,如果伊核协议被废,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将受严重冲击,中东可能出现更大乱局;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美国单方面制裁伊朗是“不合法的,并损害了国际社会的集体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