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工党争夺优先党支持 新西兰国家党胜选须筹组联合政府

字体大小:

新西兰国家党和工党都在争取反移民的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才可能获得多数席位而组织下一任政府。

(惠灵顿综合电)新西兰执政的国家党虽然在周六的议会选举中赢得最多议席,但却不足以单独执政,而必须拉拢其他政党合作。国家党和主要反对党工党都在争取反移民的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以组织联合政府。

新西兰选举委员会计算了所有选票后,总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和年轻女对手阿德恩(Jacinda Ardern)领导的工党得票率分别为46.0%和35.8%,优先党得7.5%、绿党5.8%,其他小党得票很少。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按现行比例制,国家党将获得58个议席,其中41个是选区议员席位;工党将获得45个议席,其中29个是选区议员席位;优先党和绿党都没能赢得任何选区,凭借党票分别获得9个和7个议席。

按这样的局面,国家党和工党都必须获得新西兰优先党(New Zealand First Party,前译“新西兰第一党”)的支持,才可能获得多数席位而组织下一任政府。

优先党过去曾经支持国家党与工党,但党魁温斯顿·彼得斯(Winston Peters)到周六仍拒绝说明这一次会支持哪一方。彭博社报道,彼得斯要衡量的是这两大党能给予其政党什么政策配合以及什么部长职位。

72岁的彼得斯23日夜间告诉支持者:“我相信我们肩负着平衡局面的政治责任,我们不会那么仓促做决定……我们要按所有新西兰人的利益作决定,这需要一些时间。”

国家党得票最高,有优先组阁权。55岁的英格利希在党集会上说,他“未来几天”将同优先党磋商组成联合政府的事。

计票工作在新西兰周六晚上7时(新加坡下午3时)投票结束后马上展开。37岁的阿德恩近11时在工党总部承认国家党得票最多,但她没承认败选。她说,最后的结果“不是由我们决定,而是由混合比例代表制决定”。

充满活力和魅力的阿德恩刚在七个星期前被选为工党党魁,在她领军下,工党的民意支持度直线上升,这次该党的得票率比上届多了11个百分点。

最新财政数据显示,新西兰的国家经济形势依然强劲。这次是寻求第四个任期的国家党承诺减税并增加了对中低收入家庭的援助,工党则承诺要为最需要的人增加健康、教育和社会服务支出。

新西兰议会选举每三年一次,获得议席最多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就获得组阁权。自1935年起,基本上是工党和国家党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局面。1993年11月,新西兰通过公民投票决定改变议会选举制度,由简单多数制改为混合比例代表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MMP)。1996年10月举行首次混合比例代表制大选,国家党与新西兰优先党组成联合政府。

这次选举的正式结果要待海外选票等特殊选票也计算完毕后才公布,最早是10月7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