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与日本印度联手 澳助美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扩张

字体大小:

一些专家表示,澳洲领导人希望澳洲选民和其亚洲邻国会把堪培拉视为南中国海的法治捍卫者,这可能有助美国在南中国海牵制中国。这与冷战以来澳洲所发挥的作用相同。

(堪培拉讯)澳大利亚正与日本、印度和美国一同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专家指出,在还不确定美国特朗普政府将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做些什么时,澳洲的参与被普遍接受,至少在现阶段填补了真空。

六艘澳洲军舰本周向南中国海航行,进行军事演习,但目的地没有公开。澳洲媒体称,这是该国30年来最大的军事行动。

澳洲国防预算 四年后将提升至GDP2%

美国之音报道,澳洲2017-2018年的国防预算为274亿美元(约368亿新元)。到2021年,澳洲国防预算将提升至国民生产总值的2%,是国防预算增长最快的亚太国家之一。

一些专家表示,澳洲领导人希望澳洲选民和其亚洲邻国会把堪培拉视为南中国海的法治捍卫者,这可能有助美国在南中国海牵制中国。这与冷战以来澳洲所发挥的作用相同。

中国宣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这一声索与东南亚四个经济与军事较弱的经济体的专属经济区重叠。中国在南中国海实施季节性禁渔期,也在南中国海一些岛礁构建军事基础设施。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中国对整个南中国海逐渐形成的实际控制,这些举动令堪培拉感到紧张。

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导弹发展的关注度,高于他对中国近年来的海上扩张的关注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高瑞连说,在还不确定特朗普政府将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采取什么行动时,澳洲的参与被普遍接受。他不认为澳洲有填补这个“真空”的雄心大志,但他指澳洲“希望外界看到它能够发挥的作用”。

不过,台湾战略研究员杜允士不同意澳洲是美国的“代言人”。他说:“澳洲有本身的战略利益和当前急务。在亚太区,尤其是在像南中国海这样的关键海域,维护现有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符合澳洲本身的利益。”

在此同时,印度和日本也向菲律宾和越南等其他南中国海声索国提供援助。印日两国也是坚定的西方盟国,对中国的扩张持不信任态度。

代号“马拉巴尔”的联合军事演习是美国、印度与日本的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澳洲2007年曾参加这项演习,向孟加拉湾派出25艘舰船。

高瑞连预计,从现在开始,澳洲可能会访问东南亚国家港口,并举行海军演习,以提醒中国南中国海是共享海域。

澳洲海军定期对东南亚港口进行访问,也曾在2015年派军舰去中国参加联合演习。

学者说,中国会注意到澳洲本月在南中国海巡航的决心,同时东南亚国家对此表示欢迎。

新加坡南洋大学国际问题讲师胡逸山说:“(南中国海的)沿海国家将欢迎澳洲在增进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