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内呼吁对话声音越来越响 加泰罗尼亚“独立”危机或有望缓解

周六在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大批民众穿白衣上街示威,他们举手表示希望自治区政府和中央对话,缓解危机。(路透社)
周六在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大批民众穿白衣上街示威,他们举手表示希望自治区政府和中央对话,缓解危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德里综合电)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可能宣布独立的前夕,有迹象显示西班牙中央政府似乎有意缓解危机,加区内呼吁通过对话化解危机的声音也越来越响。周六大批民众响应主张对话的团体号召,上街展示诉求。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10月1日举行的独立公投引发了西班牙这场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公投结果显示加区民众大多数支持独立之后,地方政府坚称要单方面宣布独立,首相拉霍伊则誓言全力阻止,并拒绝任何调解。加区议会定在周一开会,预料当天会宣布独立。可是,宪法法院已下令该议会暂停开会,并警告加区领袖可能面对刑事起诉。

尽管如此,对峙似乎有回旋的余地。中央政府周五放软姿态,为警察镇压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的行为道歉,并建议加泰罗尼亚重新举行地方选举。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的亲密盟友、自治区商业部长维拉对媒体说,自治区政府应该考虑在争议中“停火”,以避免马德里中央政府进一步镇压。维拉也在加泰罗尼亚日报上发表评论,提醒亲独立的阵营对单方面宣布独立进行反思,考虑其“可行性与后果”。

此外,亲独立派阵营内部也出现分歧,对于该采取怎样的战略实现独立目标,大家有不同意见。极左政党不断向普伊格蒙特施压,要他尽快宣布独立,而由巴塞罗那法律协会号召学术界、工会与商界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则建议特别设立对话委员会负责与中央协商,他们也呼吁中央政府撤走派到加泰罗尼亚的数千名警察。

加泰罗尼亚寻求独立,除了历史与民族因素,还有现实考量。这个自治区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区之一,经济总量占全国五分一,有数千家国内外公司在那里设立总部,该区上缴的税额庞大。然而,近年来该区财政赤字严重,负债越来越多,脱离西班牙统治寻求独立的情绪随之高涨。加泰罗尼亚人普遍认为,摆脱西班牙,就可以在税务制度等经济政策上有更大自主权,从而走出经济困境。

商界施压要撤出加区

可是,如今除了中央政府,商界也向加泰罗尼亚施加经济压力,好些主要银行和企业宣布将把总部转移到西班牙其他地区。例如,西班牙第五大银行萨瓦德尔银行决定,把注册总部迁至巴伦西亚自治区的阿利坎特;西班牙储蓄银行表示,加泰罗尼亚一旦宣布独立,其总部将撤离巴塞罗那。

据法新社报道,加泰罗尼亚好些民众因为担心政治局面转劣,已纷纷向当地银行提出存款以防万一。

分析家认为,如果加泰罗尼亚政府根据这次不符合宪法的独立公投结果宣布独立,恐怕将失去国际社会的同情,并让中央政府有借口对它采取更强硬举措。

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周五公布了独立公投正式结果,显示去投票的选民中高达九成支持独立;但此次公投投票率只有4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