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要求多国切断与朝外交 美孤立朝鲜行动开始见效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图:路透社)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讯)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联合国制裁及美中谈判之外,对朝鲜进行一场更隐秘的攻势,要求多个国家切断与朝鲜的外交联系。这项孤立朝鲜的行动进行了一年多,如今已初见成效。

美国国务院透露,今年以来有超过20个国家限制了朝鲜外交活动,一些过去不愿意遏制朝鲜的国家如今变得越来越配合。

许多美国官员认为,即使最终会失败,华盛顿也必须采取这样的压力行动,因为这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最好机会,而且也已成为国务卿蒂勒森对朝政策的基石。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外交人员与大到德国小至斐济的诸多国家接触,提出非常具体的要求,包括关闭朝鲜政府拥有的企业、撤销朝鲜船只的船籍登记、取消朝鲜国有航空公司航班与驱逐朝鲜大使等。

例如,德国今年5月宣布关闭柏林一家把外汇转回平壤的朝鲜旅店。美国外交人员也要求斐济通知联合国,有多达12艘朝鲜船只在未经许可下悬挂斐济国旗航行。

在美国警告称,朝鲜利用驻外使馆与外交邮袋运送可能包括武器部件在内的禁运物资赚取外汇后,墨西哥、秘鲁、西班牙和科威特、意大利等国陆续驱逐了朝鲜大使。

美国国务院说,自1月以来有20多国限制朝鲜外交活动。美国官员和知情人士说,科威特和卡塔尔等国也同意减少境内朝鲜劳工。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亚细安峰会上,美国外交官员还设法使朝鲜无法进行任何双边会谈。

美国官员说,这么做是为了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知道,只要他继续寻求研发能搭载核弹头的导弹,美国就会紧追不舍,让他无处可躲。以蒂勒森为首的一些美国决策者希望金正恩最终能明白,其政权和国家都承受不起研发核武的高昂代价,进而加入核裁军谈判。

计划会否成功各方意见不同

这种策略成功的可能有多大,各方见解不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科克不久前在国会听证会上说,美国情报机构认为,无论如何施压朝鲜都不会停止核计划,因为金正恩把核导项目视为其政权存在的根本保障。

负责监督对朝压力行动的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则在同一场听证会上指出,国务院的努力对情报机构的评估构成了考验。她补充说,中国的立场正慢慢转变,越来越将朝鲜视为包袱而非资产。

美国对朝压力行动始于2016年初奥巴马执政时期,当时国务院制定了朝鲜在全球范围内所有已知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详细清单,其中包括外交使团、货运船只、外派劳工、军事关系等。

据悉,美国外交人员最初遇到阻力,一些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质疑美国的要求,并认为没必要与朝鲜切断联系。但随着朝鲜今年的行径越来越嚣张,包括在吉隆坡机场暗杀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首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进行首次氢弹试验等,一度对遏制朝鲜怀有抗拒心理的国家如今越来越配合。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频频恫言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并称外交手段已失败,但据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说,蒂勒森已将对朝压力行动升级。现在他几乎每次出席双边会晤都会要求下属提供相关信息,以便在会上提出具体的涉朝要求。

不过,并非所有国家都接受美国要求。美国就曾要求缅甸切断与朝鲜的军事关系,并停止与平壤的军火交易,但缅甸否认与朝鲜有特别军事关系。美国副总统彭斯早前访问智利期间也要求智利与朝鲜断绝外交关系,但遭到拒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