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政党派出近1200人争夺465个议席 日本大选开打安倍陷三角战

字体大小:

这是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五年来,第二次面对大选考验。分析认为,他这次的运气可能不如上一回,这是一场考验“安倍独大”体制的选战。安倍本人似乎也明白恐怕难以维持在国会中原有的优势。

日本第48届众院选战昨日正式开打,政党派出的竞选人总数近1200,他们将在本月22日争夺465个议席。

这是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五年来,第二次面对大选考验。分析认为,他这次的运气可能不如上一回,这是一场考验“安倍独大”体制的选战。安倍本人似乎也明白恐怕难以维持在国会中原有的优势。

这次选战呈现三角战局,安倍挂帅的“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势力,面对的挑战主要来自东京都女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军的“希望之党—维新党”,以及属于进步派的“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社民党”。

按照日本媒体昨日的统计,执政自民党的候选人最多,有332人,其盟友公明党有53人;希望之党派出235人,维新52人;立宪民主78人,日本共产党243人,社民党21人。

解散前的众议院里,自民党独揽284个席位,与公明党合计占了324个议席。过去两年,安倍凭借这股独大势力,推过了各种安保政策。安倍在选战开打前夕的一个讨论会上,透露了他担心这样的政治优势恐怕难以继续。他说:“这次选战,执政两党的目标是拿下过半(233个)议席,继续执政。”

昨天,安倍在选战开打头一天就去了“三一一”东日本大地震的核灾区福岛。站在绿油油的田园上,安倍高声说道:“这是一个考验日本、冲破国难的选战,在人口减少和朝鲜这内外两大威胁之下,应当选择一个不动摇的政权,一个不向威胁低头的政权。在应对朝鲜方面,我们会继续与世界合作,促使朝方有所改变。在国内,我们要致力于解决人口减少和高龄化问题。我们将发布幼儿教育免费政策,让这些投资能造福下一代。”

小池大呛安倍政府
一再涉及丑闻

小池百合子本人虽不参战,但却是成立还不到半个月的“希望之党”的宣传主角。东京的大街小巷很少有希望之党候选人的海报,看到的都是小池的大头照。

小池昨天在池袋车站为候选人拉票,大呛安倍政府一再涉及丑闻。“是因为安倍一方独强才有各种让人无法理解的丑闻,请问这样的政治值得选民信任吗?安倍的经济政策也无可信之处,他射了两支箭,结果就只是一些让选民无法感受到好处的经济数据。希望之党是很新,但新就是希望,我党就是要带领日本创新。”

据报道,安倍上月底解散国会之前,没料到会冒出一个满身芒刺的小池。对于这个对手,安倍不敢怠慢。他对选民说:“绝不能盲目相信口号、相信没有实际经验为基础的未来。要开启日本的未来,政策才是最重要的。”

立宪民主、日本共产和社民这个组合的拉票重点在于维护宪法,以及阻挡安倍的安保政策。

分析指出,希望之党结合以大阪为基地的日本维新,战略是主攻大城市。从小池这次安排候选人的布阵看来,她在对付安倍自民党的同时,也把从民进党分裂出来的“立宪民主”视为眼中钉。因此有分析认为,她是要借这个选举,清理日本政坛的“反安保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