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暂缓宣布独立

加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10日在加泰罗尼亚议会发表关键演说,他没有宣布独立,让一些支持者失望。(彭博社)
加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10日在加泰罗尼亚议会发表关键演说,他没有宣布独立,让一些支持者失望。(彭博社)

字体大小: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强调不会放弃独立的目标,但称目前必须缓和紧张局势。但马德里态度仍然强硬,首相拉霍伊已就动用宪法权力阻止加泰罗尼亚独立采取第一步行动。

(巴塞罗那综合电)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周二宣布暂缓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几个星期”,以就该区的未来与中央政府谈判,缓解了西班牙政治危机的升级。然而,马德里态度仍然强硬,首相拉霍伊已就动用宪法权力阻止加泰罗尼亚独立采取第一步行动。

拉霍伊周三主持内阁紧急会议后发表电视讲话,促加泰罗尼亚领导人确认该区是否已宣布独立,这是政府援引宪法第155条采取任何措施的先决条件。按照该条文,西班牙政府可中止加泰罗尼亚的自治地位,直接统治该区。

拉霍伊称,普伊格蒙特的答案将决定下来的事态发展。他说,“我们迫切需要结束加泰罗尼亚的混乱局面,尽快恢复安全、安宁和平静”,并表示会继续以“审慎与负责”的态度应对这个问题。

普伊格蒙特周二在加泰罗尼亚议会发表关键演说时,并未如外界此前预料正式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并提呈独立动议,反而称要推迟宣布独立,以便与马德里对话并寻求国际调解。

他说,10月1日的公投结果赋予其政府建立主权共和国的人民授权,但“我们提议搁置宣布独立几个星期,以开启一段对话期”。

他强调不会放弃独立的目标,但称目前必须缓和紧张局势。他说:“如果所有人都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事,(与中央政府的)冲突可以在冷静与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获得解决”。

普伊格蒙特也表示,加泰罗尼亚与西班牙的关系早已“变得不可持续”。他说:“我们不是罪犯。我们不是疯子。我们不是在进行政变……我们只是希望能够投票的正常人,也准备好以双方同意的方式进行任何必要的对话。我们对西班牙或西班牙人并无恶意。相反,我们希望增进彼此间的了解。”

拉霍伊此前表明将尽一切努力阻止加泰罗尼亚独立。10日当天,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气氛紧张。据德国之声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若普伊格蒙特真的宣布独立,西班牙特种部队准备逮捕他。

聚集在加泰罗尼亚议会外的独立支持者对普伊格蒙特的演说表示失望,其盟友也批评他错失宣布独立的良机。

欧盟与金融市场则为此松一口气。一名欧盟官员说,普伊格蒙特“似乎接受了不要做出不可逆转之举的劝告”。欧元汇率周二升至逾一周高点。

尽管普伊格蒙特放软姿态,但就加泰罗尼亚未来进行政治谈判的可能性仍然渺茫。马德里坚持要在“法律范围内”进行谈判,这普遍被解读为拒绝让加泰罗尼亚独立。

副首相德圣玛丽亚称,普伊格蒙特周二的演说显示他“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要去哪里或要和谁同行”,并指责他使加泰罗尼亚陷入了新一轮的不确定性。

她也表示:“民主者之间的对话是在法律范围内进行,他们遵守游戏规则,不会在过程中编造新规。”

分析师指出,普伊格蒙特目前陷入了两难的局面,如果他告诉马德里加泰罗尼亚已宣布独立,拉霍伊很可能启动宪法第155条;若他称尚未宣布独立,加泰罗尼亚亲独立派阵营则将进一步分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