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马克龙还年轻 反移民外长有望当奥地利总理

有“神奇小子”之称的库尔茨有望成为奥地利新总理。他昨天跟伴侣蒂尔一起到维也纳一处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有“神奇小子”之称的库尔茨有望成为奥地利新总理。他昨天跟伴侣蒂尔一起到维也纳一处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当地媒体根据部分计票结果做出的预测显示,由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保守派人民党的得票率最高,达30%以上。

(维也纳综合电)在反移民情绪笼罩下,奥地利昨天举行议会选举。选前民调显示,由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保守派人民党有望赢得大选。

当地媒体根据部分计票结果做出的预测显示,库尔茨领导的保守派人民党的得票率最高,达30%以上。

自由党和原总理克恩领导的社民党的选情不分高下,有的媒体预测自由党支持率排名第二,有的预测社民党表现更好。

2015年爆发大规模难民危机后,欧洲极右翼主义抬头,冲击欧洲多国政坛,其中在德国就有极右政党首次跻身国会,不过在法国极右势力受挫,但奥地利将成为最新一个包括极右翼、民族主义、反移民政党进入联合政府的国家。

中右翼人民党(OVP)原本跟奥地利总理克恩领导的中左翼社会民主党(SPO)组成执政联盟,但库尔茨接掌人民党后决定退出该联盟,克恩被迫提前一年解散议会举行大选。

大打反移民牌声势大振

根据民调,年仅31岁、有“神奇小子”之称的库尔兹自5月接任人民党党魁后,大打反移民牌,声势大振,甚至将支持率排在第一位已达一年多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FPO)挤下去。库尔兹现在是最可能的新总理人选,超越法国总统马克龙成为欧盟最年轻领袖。

选前民调稳定地显示,人民党将在大选中赢得约三分之一支持票。社民党和自由党则激烈争夺第二名的位置。

投票结果若符合民调,库尔兹可以优先组阁和成为总理。外界忧虑主打反建制牌的他会放弃盟友社民党,改与在移民问题上政见接近的自由党组阁,令政府更右倾。

人民党深受选民欢迎的一个原因是库尔茨对难民问题持强硬立场,他誓言不让2015年的欧洲难民危机重演,要切断移民入境欧洲的主要管道,即通过巴尔干半岛和横渡地中海。

主打“奥地利人优先”政纲的库尔茨也计划限制难民所能享有的福利,包括关闭伊斯兰幼儿园,以及规定其他外国人只有在奥地利定居五年后才能获得福利付款和减少欧盟干预内政等,让本来陷于颓势的人民党抢夺极右以及年轻人票源。

由于人民党对移民的立场跟向来反移民的自由党没有多大不同,自由党党魁施特拉赫指责库尔茨抄袭他的点子。“他(库尔茨)是施特拉赫的模仿者。”

传统上,在大选中胜出的政党将受委组织政府,但多数需要跟一到两个主要政党组成联盟才足够掌控议会。由于库尔茨和克恩已经闹翻,自由党有望成为造王者。奥地利前副总理布泽克表示,相信人民党和自由党组阁可能性最大。

约640万选民将决定议会183个席位分配,出口民调将在投票站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新加坡15日晚上11时)关闭后出炉,计票结果则要到晚上(新加坡16日凌晨1时30分)才有初步结果。不过,由于这次的邮寄选票占了640万登记选民的约七分之一,因此如果选情接近,最终结果恐怕要等到当局周一计算邮寄选票后才会揭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