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已过仍不放弃独立 西班牙要收回加泰罗尼亚自治权

字体大小:

当地时间19日10时的时限已过,西班牙中央政府准备援引宪法终止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西班牙内阁将于明天就此举行特别会议,公布应对方案。预料西班牙议会将于24日批准中央政府的决定。

(马德里综合电)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在限期过后仍不声明放弃争取独立,中央政府准备援引宪法终止加区自治权。西班牙内阁将于明天(21日)就此举行特别会议,公布应对方案。预料西班牙议会将于24日批准中央政府的决定。

西班牙政府19日上午发布的公告,政府将在21日援引宪法第155条款以“恢复半自治区的合法性”。

西班牙政府限定加泰罗尼亚(Catalonia)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于19日10时(新加坡下午4­时),表明会否依据10月1日的公民投票结果宣布加区脱离中央而独立。时限到之后,加区政府仍没有做出回应。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说,他将在21日召开特别内阁会议,对加泰罗尼亚强制实施直接管辖。这将是西班牙自1970年代末回归民主制度以来前所未有的情况。

宪法赋权首相 接管任何违宪自治区

根据最后通牒,如果加区不放弃独立,西班牙政府将根据1978年宪法的第155条款办事,即17个自治区中任何一区有违宪行为,首相都有权接管该区。

西班牙参议院定下周二(24日)举行会议。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在议会拥有多数席位,如果他启动第155条,而且获得议会批准,加区就会失去自治权。

普伊格蒙特在最后通牒时限到之前数分钟说,西班牙政府无视他提出的会晤要求,“镇压”正在升级,两名分离主义者于16日被拘捕。

他也公开了接到最后通牒后写给首相拉霍伊的信。信中说:“若政府继续阻碍对话并持续施压,加泰罗尼亚议会一旦认为时机已到,就会正式宣布针对独立进行表决。”

地方议员盼能投票 使独立更有尊严

路透社报道,目前尚不清楚加泰罗尼亚准备通过怎样的方式以及在何时宣布独立,也不清楚地方议会是否支持独立。

一些赞同独立的议员曾说,希望能在议会就此投票,使独立更有尊严。

拉霍伊过后前往布鲁塞尔出席为期两天的欧洲联盟领袖会议,由他的顾问同反对党社会党人开会,协商敲定政府对加区采取的行动。21日的内阁会议将审核朝野双方所作的决定。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西班牙此空前决定势必激化冲突。此消息使昨天的西班牙股市和债市下跌。

加泰罗尼亚有750万人口,有本身的语言与文化,人们对于是否应该独立看法分歧,10月1日的独立公投投票率只有43%,西班牙政府若终止自治权势必激起民怨。

法新社引述来自西班牙官员的消息说,马德里方面18日也建议加泰罗尼亚提早举行议会选举,让选民就独立作决定;但普伊格蒙特还没对中央给他的这个台阶作出反应。

若政府继续阻碍对话并持续施压,加泰罗尼亚议会一旦认为时机已到,就会正式宣布针对独立进行表决。

——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