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党魁阿德恩将出任新西兰最年轻女总理

37岁的阿德恩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形象,尤其受女性与年轻选民的欢迎。(法新社)
37岁的阿德恩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形象,尤其受女性与年轻选民的欢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威灵顿综合电)新西兰“造王者”新西兰优先党党魁彼得斯昨日宣布,他将支持最大在野党工党领袖阿德恩(Jacinda Ardern)出任总理。这意味着阿德恩将成为新西兰的第三位女总理,也是最年轻的一位。

在新西兰上月23日的国会选举中,执政党国家党和反对党都无法获得超过半数席位。新西兰新一届政府的组成因此取决于各党派间组建联合政府谈判的结果。赢得九个议席的新西兰优先党因此成为国家党、工党和绿党要争取组建联合政府的对象。

在经过近四周的磋商,彼得斯当天宣布,将同工党和绿党共同组织联合政府。他说:“我们可以选择维持现状,或是做出改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最终选择让新西兰优先党和工党组建联合政府。”

民粹主义倾向的新西兰优先党同工党和左倾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将占国会120席中的63席,国家党在本次大选中只取得56席。这意味着国家党近10年的执政将就此终结。

37岁的阿德恩8月1日才接任工党党魁,成为工党四年来第五位、也是该党101年来最年轻的领袖。阿德恩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形象,尤其受女性与年轻选民的欢迎,出任党魁后很快就掀起一股“旋风”,迅速拉抬工党萎靡不振的声势。

阿德恩主张解决国内贫富悬殊的问题,希望能落实更具刺激性的货币政策、提供可负担房屋、免费大学教育、改善保健服务、削减移民人数,以及禁止外国人购买当地房地产,以抑制不断上涨的房价。

由于新西兰经济连续9年取得增长,该国每年吸引7万2000个新移民,工党曾主张把人数控制在3万人,包括2万名学生签证持有者。

新西兰新政府组阁最终结果牵动市场神经,新西兰元兑美元昨日一度下跌1.6%,因市场普遍认为,工党保守的移民政策将对新西兰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