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大型气候报告指出 气候变暖确实存在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政府公布一份大型气候报告,指气候变化确实存在,而且几乎肯定是人类活动例如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若不大幅度削减碳排放,气候变暖还会进一步加剧。这份报告同总统特朗普此前指全球暖化是“骗局”的立场大相径庭。

周五发布的《气候科学专题报告》由50名美国多家政府机构科学家及非官方学术专家撰写,是美国最具权威的气候评估。根据美国联邦法,这份候评估每四年发布一次,这回是第四次发布。

报告指出:“根据大量的证据,这一评估得出的结论是,自20世纪中期以来,人类活动,尤其是温室气体的排放极有可能是观测到的气候变暖的主要导因。对于上世纪的气候变暖,已观察到的证据不足以提出另一种令人信服的解释。”

根据科学家计算,自1950年以来,气候变暖92%至123%主要是人类活动引发的。

该报告强化了全球大多数科学家近年得出的结论,即燃烧化石燃料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是导致全球气候暖化的主因,而气温上升进而促使海平面升高,引发更多洪灾、旱灾以及暴风雨。

报告作者之一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人员法希指出,这份477页长的报告没有提出任何政策建议,只有科学信息,而其编写过程未受到任何政治干扰或审查。白宫科技办公室已签名批准了该报告。

气候科学家说,这份报告的结论不令人感到意外。美国国家科学院名誉院长格里克说:“这并不新,它成为新闻是因为特朗普无法审查它。”

结论与特朗普立场相悖

该报告的结论与特朗普及其政府中多位要员的立场相悖。特朗普一再高呼全球变暖是“骗局”,并在今年6月宣布美国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他认为该协定所制定的碳减排目标对美国经济而言,成本太重了,他反过来大力扶持化石燃料产业,并着手废除联邦政府为对抗气候变化而推出的计划;美国能源部长佩里与环境保护局局长普鲁特则一再声称二氧化碳不是气候变暖的主要推力。

白宫拒绝说明特朗普是否认同这份最新的气候评估,仅表示特朗普政府支持严谨的科学分析和辩论。

根据这份报告,自1900年以来,全球气温上升了约1摄氏度,全球平均海平面升高约17.78公分。预计海平面会在未来15年再增高“数英寸”;到了本世纪末,甚至可能增高1至4英尺(30至120公分)。

报告指出:“未来几十年,气候变化的幅度基本上将取决于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科学家警告如果不减少碳排放,到了本世纪末,常年平均气温将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大约5摄氏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