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逮捕数王室高官 包括“中东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

有“中东首富”之称的阿勒瓦利德王子(档案照片,路透社)
有“中东首富”之称的阿勒瓦利德王子(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萨勒曼国王4日宣布成立以其子穆罕默德王储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严打侵占国家利益的各种腐败行为。共有11名王子、四名现任部长和数十名前部长因涉贪被捕。

(利雅得综合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周六宣布,解除一位重要王子米特阿卜的部长职务,同时逮捕多名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包括有“中东首富”之称的阿勒瓦利德等人。外界解读,萨勒曼采取这激烈的行动,是他要为其子穆罕默德王储继承王位扫除障碍。

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5日报道,萨勒曼4日宣布成立以穆罕默德王储(32岁)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严厉打击侵占国家利益的各种腐败行为和包括王室成员、政府高官在内的所有腐败人员。委员会成立当晚,就有11名王子、四名现任部长和数十名前部长因涉贪被逮捕。

据同一天发出的国王谕令,原本担任国民卫队部长的米特阿卜(Miteb)王子被哈立德·艾耶夫王子取代。米特阿卜是已故阿卜杜拉国王的儿子。在这之前多次内阁改组中,米特阿卜是少数几个没有在被换下来的年长王子之一。

据沙特新闻网站“萨巴格”报道,被捕者还包括阿卜杜拉国王的另一个儿子、前利雅得省省长图尔基。其他被捕的政府高官和商人包括现任经济和计划部长、前财政部长、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前投资总署署长等。

由于沙特国民卫队一直由已故阿卜杜拉国王的氏族所掌控,战略安全专家波卡里指出,撤换国民卫队部长“跟撤换石油部长完全不同”。他说:“如果这导致王室内部产生更多矛盾,我将一点都不会感到意外。”

萨勒曼国王已经将多名王室资深成员排除在政治权力核心之外,以防他们阻挠穆罕默德王储继承王位。今年6月,萨勒曼国王就免去侄子纳伊夫的王储身份,另立其子穆罕默德为王储。此一动作使大家不再对81岁的萨勒曼国王去世后,沙特王位的继承问题存有任何疑问。

经过一系列的内阁改组,穆罕默德王储已经掌控了沙特政府的近乎所有重要部门,包括国防部、中央银行,以及沙特资金来源的沙特国家石油公司(Aramco,简称沙特阿美)。

自2015年以来,穆罕默德王储展开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宣布将出售沙特阿美的部分股权,并成立全球最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他也宣布将脱售国营企业、削减公务员人数,还有废除一些保守社会政策,如从明年起将允许女性开车。

在周六的改组中,萨勒曼国王也宣布撤换经济和计划部长阿德尔·费凯,将他的副手图维吉里(Mohammad Al Tuwaijri)扶正。过去一年来,图维吉里已在塑造沙特的经济和财政政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在加入政府以前,他是汇丰银行中东地区的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