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访该国时闪辞未返 黎巴嫩总统要沙特交代

哈里里在11月4日访问沙特时突然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法新社)
哈里里在11月4日访问沙特时突然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一名高级官员透露,黎巴嫩总统奥恩对外国大使说其总理哈里里“被人绑架”,但沙特否认。另有消息人士说,沙特是不满哈里里拒绝对付真主党而决定和他翻脸。

(贝鲁特综合电)原本志同道合的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恶化,黎巴嫩总统奥恩要沙特就黎总理哈里里宣布辞职后迟迟未从沙特回国给个交代。

据报道,奥恩11日发表声明说,哈里里辞职一事充满“不明和令人难以理解的情况”。他表示,黎巴嫩“不会接受其总理陷入一种与国际协议不符的境地”,呼吁沙特说明哈里里迄今未能回国的原因。

奥恩还说,在哈里里回国当面说明情况前,不会决定是否接受他的辞职。

哈里里是在11月4日访问沙特时突然宣布辞去总理职务,他指伊朗通过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黎巴嫩内政,“想要摧毁阿拉伯世界”。

他还表示,担心自己会和父亲一样性命不保。其父拉菲克·哈里里担任总理多年,2005年在疑为真主党制造的汽车爆炸案中丧命。

黎巴嫩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奥恩对外国大使说哈里里“被人绑架”。另有消息说,他是在沙特压力下辞职并遭软禁。

然而,沙特方面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哈里里是因为其领导的联盟政府受到真主党控制而决定辞职。

哈里里自上周宣布辞职后至今未发表公开讲话,也没有提到什么时候会回返黎巴嫩。

47岁的哈里里是亲沙特的逊尼派穆斯林,2009年至2011年首次出任总理,去年12月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

亲近哈里里的消息人士说,沙特是不满哈里里拒绝对付真主党而决定和他翻脸。在抵达利雅得之后,他的手机就被沙特当局没收,隔天被迫通过沙特电视台宣布辞职。

由于这场纠纷背后涉及沙特和伊朗之间的角力,西方列强对区域紧张局势升级深表担忧。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法国希望哈里里“获得完全的行动自由,并能在黎巴嫩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表示,美国支持黎巴嫩的稳定,反对一切威胁稳定的行动。他警告相关方勿将黎巴嫩当成“代理人冲突的竞技场”。

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10日发表电视讲话,声称他“确信”哈里里被逼辞职,指这是“沙特干涉黎巴嫩内政的伎俩”。沙特早前也指责黎巴嫩和真主党“已向该国宣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