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 联合国应管制 “杀人机器人”

字体大小:

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机构日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有关杀人机器人的研讨会,代表大派定心丸,表示杀人机器人不会取代人类主宰世界。

(日内瓦法新电)全球多国近年来投入资金和人力,不断研发新型武器“杀人机器人”;武器专家和人权分子担心,这种无需人类操控的机器人会遭滥用,对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安全威胁,因此纷纷呼吁联合国采取行动禁止或限制这类武器。

另有22个军力较弱、科技较落后的国家,也极力主张禁止使用杀人机器人,表示这种自动化武器是非法的,因为任何一个发动攻击的决定都必须由人类主导。

不过,联合国代表大派定心丸,表示杀人机器人不会取代人类主宰世界。

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机构日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有关杀人机器人的研讨会,探讨如何制定约束这类武器的发展及使用的条规。

对于各方的担忧,主持会议的印度大使吉尔说:“机器人不会主宰世界,人类仍会当家作主。我认为在这个课题上,我们应该谨慎,不该太情绪化或戏剧化。”

他也说,由于人工智能武器还没有很具体的存在形式,因此,通过本次研讨会禁止或制定相关使用规定的可能性很低。“各国很可能会在明年再次开会商议,如何使用及管制自动化武器的课题。我很高兴我们已踏出第一步。”

不过,据了解,在这次会议中,大部分与会国家还是同意,必须有新的“受法律约束的仪器”来控制杀人机器人,以及这类武器系统必须维持一定程度的人类控制权。

不过,此次会议并没有达致任何协议,一些专家认为联合国的行动过于缓慢,根本无法应对各国快速发展的“武器竞赛”。与会学者也促请联合国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人权观察组织武器观察组负责人威汉姆直言,这类讨论只是浪费时间。国际红十字会武器组主任罗兰德也说,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因此制定限制杀人机器人的使用条规已是刻不容缓。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人工智能科学教授沃尔什指出,世界各国的武器竞赛早已开始,而类似于杀人机器人的武器将成为大规模杀伤力武器。“我相信这类武器会被禁……我唯一的担忧是(有关国家)有没有坚定与勇敢的信念即刻采取行动,还是要等到人们因此而死亡才有所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