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换取家人安全 传津国总统同意下台

字体大小:

据报道,93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昨天与军方举行二次谈判,军方答应保证他家人的安全。不过,津民盟内部消息称,穆加贝的妻子及“其他一些人”,包括内阁部长会被提控。

(哈拉雷综合电)津巴布韦执政的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周六罢免总统穆加贝的党魁职务。穆加贝据称已和军方谈判,同意下台以换取家人的安全。

据《今日津巴布韦》网站报道,93岁的穆加贝昨天与军方举行二次谈判,军方答应保证穆加贝家人的安全。不过,津民盟内部消息称,穆加贝的妻子及“其他一些人”,包括内阁部长会被提控。

军方于本月15日采取军事行动要在位已37年的穆加贝下台,并将他软禁在家。双方隔日展开第一轮谈判且取得一些成果,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因此穆加贝拒绝下台。穆加贝是当今世上最老的国家领导人。

津民盟周六召开党中委特别会议,宣布罢免穆加贝的党职,并委任于本月初遭穆加贝开除的原副党主席姆南加古瓦为新党魁。

津民盟三与会代表证实
穆加贝已被开除党籍

津民盟全部10个省级分支中的九个,都要求穆加贝下台,而昨天的党中委特别会议正式通过这项提案,以结束穆加贝的长期统治。

津民盟三名与会的代表都证实,穆加贝已被开除,如今该党的领导人是姆南加古瓦。穆加贝夫人格雷斯也被开除党籍。

津巴布韦全国解放战争退伍老兵协会主席穆茨万格瓦昨天在津民盟中委特别会议开始前指出,除了恢复也是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位,该党还会一并解除格雷斯在党内的妇女团团长职。

他也说,穆加贝必须立即下台,否则该党会采取一切行动达到此目的,包括发动大示威。“他(穆加贝)讨价还价,想要体面地下台。如果他拒绝辞职,我们会再次召集群众,由他们去做事(示威)。”

据悉,津民盟限穆加贝在当地时间周一(今日)中午前辞职,否则就启动弹劾总统程序。

前天,数万民众在首都哈拉雷示威,呼吁穆加贝下台,同时庆祝津巴布韦自1980年脱离英国独立后,将因终结了穆加贝的独裁统治而“再次获得自由”。

津巴布韦这场政治风暴的导火线是穆加贝于本月5日,以姆南加古瓦觊觎总统宝座为由将他革职,并有意让52岁的妻子格雷斯接任总统,结果引起军方、执政党成员及民众不满,引发此次政治危机。

穆加贝夫妇兵败如山倒料将对非洲其他独裁者产生骨牌效应,包括高龄73岁、在位长达31年的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以及执政16年的刚果总统卡比拉,都可能面对下台压力。

对此,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指出,南部非洲15国领导人明天将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会议,讨论津巴布韦政治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