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 明仁天皇后年4月退位

明仁(左)将成为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日本天皇,皇太子德仁(右)将于后年5月1日继位。(法新社)
明仁(左)将成为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日本天皇,皇太子德仁(右)将于后年5月1日继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确认,2019年4月30日为明仁天皇的退位日期。现年57岁的皇太子德仁将于隔天(5月1日)即位,并从当天起改用新的年号。

(东京综合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将于2019年5月1日继位为新天皇。

日本政府12月1日上午召开皇室会议,这是1993年以来,时隔24年再次召开审议皇室重要事项的皇室会议。皇室会议由担任议长的安倍召集,由皇族、宫内厅长官等共10人组成。

经讨论后,日本政府确认,2019年4月30日为明仁天皇的退位日期。现年57岁的皇太子德仁将于隔天(5月1日)即位,并从当天起改用新的年号。日本政府将于下周五(8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通过规定这一退位时间的具体行政令。

安倍会后表示,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政府将根据皇室会议的意见加快制定有关退位时间的具体行政令内容,尽力实现皇位平稳传承。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2019年4月日本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统一地方选举,同年春天还将在国会进行新财年预算案的审议。将明仁天皇的退位日定在4月30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日本政府期望避开这些重要日程、实现皇位平稳传承的考量。

今年12月23日就84岁的明仁天皇做过心脏手术,也接受过前列腺癌的治疗。2016年8月,他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自己已年迈体弱,难以负荷繁重的公务,这被视为他希望“生前退位”的意向。

由于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这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今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该法案于6月分别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全体会议表决中获得通过。

明仁天皇形象亲民且爱好和平,一直致力敦促日本人民反思战争历史,殷切期盼战争惨祸不再重演。

日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金斯顿说:“他为天皇职务进行重新定义,让皇室更贴近现代民情,深受人民敬重。”

日本民众则希望日皇退位后能好好休息。一名72岁看护者说:“天皇和皇后为人民尽心尽力付出了这么多年,现在天皇老了,我祝愿他退位后能安享晚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