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大会2017 三大看点抢先知

字体大小:

巫统今天(5日)至周六将召开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常年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巫统主席纳吉将面向300多万党员及数百万回教徒选民的“誓师大会”。政治分析员普遍认为,执行“团结马来人”议程以及将枪口对准由巫统分裂出去的土著团结党将是此次大会的主要目标。此外,今年的巫统大会还有哪些值得注意之处呢?zaobao.sg带你了解巫统大会2017的三大看点!

巫统是否支持国阵“直属候选人”提案

国民阵线(国阵)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政治联盟,除了只限在砂拉越和沙巴地区从事政治活动的成员党派外,还有包括巫统、马华公会、国大党、民政党等在内的7个成员党派。

为避免成员党派之间为了州议席和国会议席的竞选人争端产生内耗,确保国阵整体在大选中胜出,巫统主席纳吉可能采取副手阿末扎希提及的“直属候选人”竞选策略。

20171205_news_msia4_1_Large.jpg

“直属候选人”策略曾在去年的砂拉越选举中发挥作用。时任砂州首长阿德南(已故)委任了13名候选人退出所属党派,直接代表国阵参选,最终赢取了11个席位。大选结束后,这些“直属候选人”可以自由选择加入国阵内任一党派或加入亲国阵的联民党。其中一人在胜选后选择成为无党派人士。

国阵成员党派中,人民进步党和民政党已发言称支持“直属候选人”策略,国大党则表示“仍需商讨”。巫统代表料在大会上表示是否支持这个策略。作为国阵内最大党派,巫统的态度将促使马国首相纳吉决定国阵联盟的最终竞选方案。

创立于1946年的巫统是国阵的核心政党,也是马来西亚第一大党。它在国会222席中占了86席或四成席位,马来西亚38名内阁部长中有一半来自巫统。

副首相阿末扎希或将正式“升级”为巫统署理主席

2017年巫统大会的另一看点是马来西亚副首相阿末扎希是否能正式“升级”为巫统署理主席(Deputy President)。阿末扎希在去年取代被冻结党职后开除党籍的慕尤丁,受巫统最高理事会委任,执行署理主席职务。巫统目前有三个副主席(Vice President),分别是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胡先、马国教育部长马哈基尔·卡立和马国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依斯迈·沙比里。

20171205_news_msia3_Large.jpg
马来西亚副首相阿末扎希有望在巫统大会中正式“升级”为署理主席。(档案照)

副主席和署理主席有何区别呢?

据了解,巫统副主席是受选民委任职权,负责的工作范畴与党主席不同。署理主席目前则是受国阵最高理事会委任,协助主席执行工作,必要时也可代理主席一职。巫统前任署理主席慕尤丁·莫哈末·雅欣因陷入党争,在2016年被开除党籍,后与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成立土著团结党(土团党),出任土团党党主席至今。

大会将决定巫统主席与署理主席是否不开放竞选

此次大会也将决定党内的主席和署理主席职位是否不开放竞选,继续由理事会直接委任。有分析认为,这是测试党主席纳吉在党内威望的重要指标。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马来西亚和国际研究院副教授莫哈末费沙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全国大选迫在眉睫,纳吉等巫统领导人只能趁著此次大会全力团结党内代表们备战。因此,今年巫统大会的重点将会集中在“马来人团结”或“伊斯兰团结”等议程。纳吉等人可能不会发表观点偏激的演说,但也许会提及一些种族或宗教课题,以推动及昭示其“马来人团结”议程。

20171205_news_msia2_Large.jpg
去年的巫统大会上,与会者都身着代表党派的红色服装,象征团结一致。(星洲日报)

此外,由巫统分裂出去的土团党预计将会成为这次巫统大会的“箭靶”。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主席慕尤丁及署理主席慕克力等人将会成为大会全力攻击的对象,被树立为全党公敌。

20171205_news_msia1_Large.jpg
15年巫统主席纳吉与副手慕尤丁公开决裂,慕尤丁随后被冻结职务,并于16年被开除党籍。(档案照)

今年的巫统代表大会将于12月5日至9日举行。5日是巫统妇女组、青年团及女青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礼,正式大会将在6日上午举行。7日至9日则是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与会者约有5740名中央代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