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中东问题专家: 以巴和平进程将更难推动

字体大小:

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首都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计划主任哥登柏格说,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已经造成了破坏,即使是最好的情况,也还是导致之前所做的和平努力白忙一场,而最糟的情况是,到处都会发生抗议美国的活动和重大的暴乱。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打破数十年来的美国政策传统,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发轩然大波。中东问题专家纷纷认为,特朗普此举适得其反,反而将使白宫中东特使、她的女婿库什纳尝试推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和平协定的工作更加难以进行。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中东安全计划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哥登柏格说:“为何这时宣布?……他是在破坏美国的和谈努力。这个时候做出这样的宣布,没有什么意义。”

他表示,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已经造成了破坏,“即使是最好的情况,也还是导致之前所做的和平努力白忙一场,最糟的情况是,到处都在发生抗议美国的活动和重大的暴乱。”

哥登柏格说,现在的情况,也让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感到为难,他们已经无法与美国有任何的政治接触。阿巴斯严厉谴责特朗普的举动,并说美国已经不能在以巴问题上,扮演斡旋的角色。

特朗普一直把自己当成以巴和平问题的谈判者,他不止一次表示自己要促成中东和平方案,完全解决以巴问题。他更称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不会阻碍他要促成以巴持久和平的决心。

对此,哥登柏格反驳说,如果特朗普真心要使以巴获得和平,就应该把耶路撒冷地位的问题,当成是全球和平配套的一部分。

另一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专家斯莱文指出,特朗普的宣布已经确定,所谓的以巴和平进程一直以来都是个幻象。

专家:美国其实是要 与以加强合作共同对付伊朗

他说:“库什纳的和平努力好比是递给沙特阿拉伯的一块遮羞布,只是为两国同以色列加强合作提供理由,以便共同对付伊朗。”

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他和库什纳就一直设法加深美国与沙特的关系,特别是与新王储穆罕默德打好关系,寻求沙特的支持一起对付伊朗。

斯莱文警告,特朗普的宣布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它将强化伊朗,损害美国与沙特的合作关系。这是因为伊朗将把自己塑造成维护巴勒斯坦利益的国家,而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是一群伪君子。”

然而,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中东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艾布拉姆斯,对以巴问题前景比较乐观。

他说,基于舆论的强烈鞭挞,阿拉伯各国必须公开对特朗普的宣布“表达关注”,“但这么做不会改变他们与以色列关系的根本,在对付伊朗方面,沙特和阿联酋将继续把以色列视为同盟。”

熟悉中东问题的一名外交官说,他不认为此事会使区域局势混乱。这是因为中东地区已经形成新的格局,有别于过去的中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