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的时代 最需要“复杂”的紫色?

字体大小:

号称全球色彩权威机构的“彩通”(Pantone ) 年终之际都会公布下年度的代表色。这次,彩通选了长春花瓣上总能看到的“紫外光”色(Ultraviolet),说因为这是复杂的时代,所以评委达成共识,选了这个既神秘又带点乐观的颜色。

彩通副总裁普雷斯曼(Laura Pressman)如此解释紫外光色的“复杂”:这代号18-3838的颜色必须由激情的红紫色和强硬的靛蓝紫色结合;它偏向蓝色,可“展现沉思和灵魂的特质”,又保有来自低调红色的热情。

你了解这“颜色逻辑”吗?紫色会让你联想到什么?zaobao.sg带你看过去一年五个可能与紫色有关的新闻代表人物或事件。

五个与紫色有关的“新闻关键词”

20171208_news_pantone001_Large.jpeg

年度代表色总被政治化。彩通这次只字未提特朗普,但联想力丰富的网民一听到“复杂的时代”,马上就抛出了这一整年让国际风云变得越发复杂的关键新闻人物之一,认为紫色当选是对政治狂人时代的一种概括。

另外,紫色向来是女性参政权运动的代表颜色;过去几个月,反性骚扰的#MeToo运动影响力不断扩大,随着越来越多受害者站出来叙述亲身经历,对加害者提出控诉,女性权益课题相信会受到更大关注。

20171208_news_pantone002_Large.jpeg

在西方流行音乐文化中,紫色非常有代表性。彩通这次直接点明已故美国摇滚歌星“王子”(Prince)和大卫鲍伊(David Bowie)等人,向他们致敬。彩通说,这些巨星在服装与产品的设计上大量使用了紫色,是一种大胆的表达,这和他们对音乐原创性的执着是一致的。

20171208_news_pantone003_Large.jpeg

紫色由蓝色和红色两种原色融合而成,是神秘力量和灵性事物的代表。彩通说,当今世界充斥过多刺激,与紫色相关的正念冥想可为不胜其扰的人们提供庇护所。在本地,从小学生到上班族,有更多人通过冥想纾解压力,并借此练习集中注意力。冥想场所的紫色灯光也有聚焦能量,促进交流的效果。

20171208_news_pantone004_Large.jpg

紫色常与王室相关。今年西方王室的热搜新闻少不了英国哈里王子与美国女星梅根·马克尔(Meghan Markle)的婚讯。从戴安娜到凯特王妃,以往作风保守的英国王室已不拘泥于身份背景,接纳这位比哈里王子大三岁,曾离过婚并育有一女的非洲裔美国混血儿。

今年83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是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生前引退的天皇。在还无法接受“女天皇”的前提下,膝下无儿的皇太子德仁继位后,二皇太子将列在王位继承人的第一顺位。

20171208_news_pantone005_Large.jpeg

彩通指出,紫色也可代表创意创新。过去60年,人工智能出现两次热潮,但因技术应用上无法突破,终归于沉寂,但自从谷歌开发出的深度学习机器人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后,就掀起一轮人工智能热潮。一些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研发正走向巅峰发展期,相信将为许多领域带来不可预知的颠覆性变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