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独派大胜 夺议会过半席位

亲中央政府的公民党领袖和支持者,周四晚在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欢庆该党赢了最多议席,可是主张统一的政党没能取得议会的多数优势。(法新社)
亲中央政府的公民党领袖和支持者,周四晚在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欢庆该党赢了最多议席,可是主张统一的政党没能取得议会的多数优势。(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选举中,支持独立的政党大胜,夺回了对议会控制权。在总共135个议席当中,三个独派政党共赢得了70个。这意味着,这个闹独立的自治区未来与中央的关系恐难改善,继续对国家经济不利。

(巴塞罗那综合电)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周四举行议会选举,支持独立的政党大胜,夺回了对自治区议会的控制权。在总共135个议席当中,三个独派政党共赢得了70个,掌控了过半议席。这意味着,这个闹独立的自治区未来与中央的关系恐难获得改善,继续对国家经济不利。

加区前领袖普伊格蒙特的政党“一起为加泰罗尼亚”(Together for Catalonia)赢得34席,其盟党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Esquerra)和极左派CUP分别赢得赢32席和四席。

反观三个支持统一的政党只拿下57个议席,远低于过半所需的68席。其中,亲中央政府的公民党(Ciudadanos)拿下37席,是拿下最多议席的单一政党,可是其盟党社会党只拿下17席,而首相拉霍伊的人民党表现更差劲,输掉了原有11席中的八席,只剩三席。

分析人士:选举结果让首相拉霍伊难堪

曾经为公民党和社会党提供政治咨询的政治分析家富马纳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选举结果让首相很难堪,“选民完全拒绝了他”。

独派赢了意味加区选后仍处于分裂状态,与马德里的关系也难以改善,政治紧张情势可能因此拖延下去。这种紧张形势已经损及西班牙经济,更多企业可能离开加区这个西班牙的富有地区。

争取独立失败后逃到布鲁塞尔的普伊格蒙特周五在当地称,加区议会选举结果是“加泰罗尼亚国”的胜利,同时“打了西班牙首相一巴掌”。

他也说:“拉霍伊已失去他所寻求的授权。”普伊格蒙特在加区主席一职被中央政府宣布解除后不久,面对刑事罪状的他跑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至今一直没有回国。

周四的选举是中央政府根据宪法第155条解散加区议会,并解除所有官员职务后举行的自治区选举,旨在恢复加区的宪法秩序。

经过数个月的独立危机,来自两个阵营的政党都强调,此次选举攸关加区的未来,因此加区选民都踊跃投票,投票率创下82%的历来最高纪录。

加区不顾中央政府反对,执意在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参加投票的42%选民中有九成赞成独立,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也加剧了加区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对立。

西班牙宪法法院之前已裁定独立公投是非法的,中央政府也不承认公投的合法性。

后来,加区议会在10月2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首相拉霍伊当晚于是宣布解除加区主席普伊格蒙特的职务,解散加区议会,宣布在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

西班牙是西方国家当中下放最多权力的国家,共有17个自治区;依据西班牙宪法,中央有权收回自治权,只是从未有中央政府援引此条款。

加泰罗尼亚人口约750万,约占西班牙总人口16%,但其生产总值却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20%左右,对国家经济非常重要。

加泰罗尼亚有本身的语言与文化,基于历史与民族因素,争取独立的声音在当地从来没有停止过,不过当地人对于是否独立意见分歧。

加区闹独立已经深深影响了商家的信心,自从加区10月举行独立公投之后,已经有千多家大小企业把总部迁往西班牙其他地区。

商家表示,他们担心不稳定的政局会对营业造成大冲击。如今加区议会选举显示独派获得广泛支持,预示与中央政府的对峙难以化解,商界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恐怕也难以恢复。

自从加区10月举行独立公投之后,已经有千多家大小企业把总部迁往西班牙其他地区。商家表示,他们担心不稳定的政局会对营业造成大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