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表明对耶城立场没回旋余地 阿拉伯国家不认为美会秋后算账

大批民众周五聚集在美国驻约旦首都安曼的大使馆外示威,声言“世界已清楚表明对耶路撒冷的立场”。(法新社)
大批民众周五聚集在美国驻约旦首都安曼的大使馆外示威,声言“世界已清楚表明对耶路撒冷的立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开罗路透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再次对接受美国经济资助,却在联合国大会中投票反对美国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国家发出警告。但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表明,他们对耶路撒冷的立场没有回旋的余地,他们也不认为特朗普真的会秋后算账。

联合国大会周四召开紧急会议,就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议题进行表决。特朗普恫言,将对投票支持此决议案的国家进行记名,切断给予这些国家的援助资金。可是,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无视特朗普的警告,一致表决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同时敦促美国撤回决定。

特朗普周五在推特上发文说:“我们已在中东愚蠢地花掉7万亿美元(约9.4万亿新元),现在是时候把钱用在重建我们的国家上了!”

埃及和约旦都从美国获得大量经济支援。美国政府每年为约旦提供约12亿美元资助,埃及也从美国国防部获得1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国在推动以巴和平进程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也最大。

约旦一名要求不具名的内阁部长说:“我们不认为美国政府会取消给予我们的资助,但如果取消了,那将会使约旦的经济陷入困境……确保约旦稳定对维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至关重要,这一点美国比任何人都清楚。”

约旦前总理马斯里也持相同看法。他指约旦在波斯湾这个动荡地区具有“稳定作用”,他相信美国不会贸然取消经济援助,因为波斯湾一旦生乱恐将危及美国本土的安全。

不过,由于特朗普的行为不可预测,一些约旦官员私下表示,他们依然担心特朗普会真的切断给予他们国家的资金。

联合国大会周四通过的决议案由埃及草拟,而埃及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之一。在决议案通过后,埃及外交部和总统府对路透社多次提出询问都没有做出回应。

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埃及专家赫利尔认为,埃及对美国军方为其提供13亿美元经费看来充满信心。赫利尔说:“我不认为埃及会担心……特朗普的核心圈内人士肯定不高兴,但我不相信他们会有什么大的举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