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耶路撒冷问题闹僵后 美国大幅削减联合国2.85亿美元预算

联合国大会以128对9的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不承认美国主张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档案照 法新社)
联合国大会以128对9的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不承认美国主张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档案照 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在美国特朗普政府与联合国因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而关系闹僵的当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宣布,经与联合国谈判后,将大幅度削减联合国预算达2亿8500万美元(约3亿8000万新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月宣布联合国2018-2019双年度预算为54亿美元,比上一个双年度预算减少2亿美元。这应该已经是美国与联合国谈判后的结果。不过黑利26日宣布的削减数字又增加了8500万美元。

黑莉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将继续致力于提高联合国的效率以保护美国的利益。“我们不会再让美国人民的慷慨被利用或不受制约。联合国的效率低下和超支现象已经是众所周知,不会允许其来占美国人民的便宜。”

美国的声明没有说明这一削减会使美国缴付联合国的会费减少多少。美国的会费占联合国一般性预算的22%,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预算中占28%,高于任何一个联合国成员国。

在黑莉宣布大幅削减联合国预算经费的大约一周前,美国多年来首次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行使了否决权;除了美国之外,安理会所有成员国包括美国盟友,都投票支持一项反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议案。

该议案遭美国否决后,联合国大会接着以128对9的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不承认美国主张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

黑莉在联大表决之前曾致信给180个国家,警告美国会记下投票反对美国的国家。在表决后,她发邀请函给投反对票、弃权以及缺席表决的国家,请他们参加1月3日在美国代表团驻地举行的感谢他们支持美国的招待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黑莉的举动,称“让他们反对,我们省了很多,我们不在乎”。

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证实,联合国大会已在24日上午批准了2018-2019双年度预算。“联合国正在研究新通过的运作预算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预计晚些时候发布声明。”

联合国方案规划和预算司司长胡斯曼表示,预算的删减主要集中在项目支持和运营开支。最受影响的是非职能领域的运营开支,如顾问、差旅及通讯设备等。

美国官员透露,联合国行政与预算委员会对一系列有关联合国一般性预算、维和行动预算,以及监管与管理和改革的事宜达成了共识。这些共识包括削减冗员和调整达尔富尔与海地行动的预算水平。

此外,各方也对利比亚、也门、哥伦比亚、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政治任务,以及委任缅甸特别大使的经费达成了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