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国卫星拍到中朝船只 疑似违例海上交易石油

美国财政部上月公布的卫星图片显示,在黄海附近的公海上,中国和朝鲜的船只连接在一起,疑似在交易石油(互联网)
美国财政部上月公布的卫星图片显示,在黄海附近的公海上,中国和朝鲜的船只连接在一起,疑似在交易石油(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据报道,美国间谍卫星拍摄到疑似中国与朝鲜的船只交易石油的画面,而且这类交易接触自10月以来进行了30次。中方坚称全面且严格执行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涉朝决议。

韩国《朝鲜日报》引述韩国政府消息人士报道,美国财政部上月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和朝鲜的船只在黄海附近的公海上靠在一起,疑似在进行石油交易。

安理会决议 明禁“船对船交货”

今年9月通过的安理会对朝制裁2375号决议规定,朝鲜10月到12月之间只许进口50万桶石油,并明确禁止以“船对船交货”的形式给朝鲜输送违禁品。

美国财政部公开10月份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朝鲜一家贸易公司Kumbyol的油轮礼宋姜号(Rye Song Gang,音译)当时与一艘中国船只靠接在一起。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告诉《朝鲜日报》:“我们必须特别注意的一点是,这个非法交易是在联合国安理会9月的制裁决议实施后进行的,那个决议大幅限制了朝鲜的精炼石油产品进口。”

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教授凯利指出,中国向朝鲜输出石油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国方面有很多地下交易……北京并没有加强巡逻边界,也没有严厉执行制裁措施。”

据《金融时报》报道,一名不愿具名的亚洲外交官说,中国和朝鲜确实违反联合国的制裁,继续进行石油交易。

该报道引述的一名西方外交官则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对朝走私石油,但中国中央政府不一定知情。

传一“老旧输送管” 每年对朝供油380万桶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是朝鲜入口石油的主要来源,不过今年10月和11月,中国都不再输出任何石油产品如柴油或汽油给朝鲜。不过,中国是否输送原油给朝鲜则不得而知;有业界消息指中国通过一条“老旧的输送管”每年向朝鲜供应380万桶原油。

对于中国与朝鲜船只交易石油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在记者会上称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她反问道:“有关媒体是否确切掌握是哪只船或哪几只船?这几只船是否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名单之列?如果不是,他们如何确定这些船是在做违反安理会决议的事?是否有确凿证据?”

她强调,中方“全面、准确、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