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韩日协议并未解决慰安妇问题

韩国总统文在寅(右)在青瓦台与一名坐着轮椅出席午餐会的慰安妇拥抱。(路透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右)在青瓦台与一名坐着轮椅出席午餐会的慰安妇拥抱。(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韩国总统文在寅昨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会见八名韩国慰安妇时表明,韩国和日本在2015年签署的慰安妇协议是“错误”的,慰安妇问题尚未解决。

总统府发表声明引述文在寅的话说:“这(慰安妇问题)在韩日关系中不是容易解决的问题。”

声明指出,文在寅文希望通过慰安妇的反应,来决定韩国政府与日本协商的立场。

文在寅邀请八名慰安妇包括89岁的李荣洙到总统府共进午餐,并询问他们有关韩日慰安妇协议调查的意见。文在寅当天早上也拜访了一名生病无法出席餐会的慰安妇。

文在寅对政府不听受害慰安妇们的意见达成违背受害者意愿的韩日慰安妇协议感到愧疚,作为总统,他向受害老人们致歉。

据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朴洙贤转述,文在寅指出,2015年达成的协议不仅有违真相和正义,而且是罔顾受害者意见、程序上内容上都有问题的协议。

他还说,国土沦丧时国家没有保护国民,慰安妇也遭遇残酷的苦难,光复之后国家仍未能给她们抚慰创伤昭雪冤屈。

他表示,作为总统,固然无法否认这是国与国之间达成的官方协议,但也无法接受该协议解决了慰安妇问题的说法。如果在座的老人们能畅所欲言,他愿在确定政府方针时参考这些意见。

文在寅:历史不应脱离真相

他指出,历史中最为重要的是事实,脱离真相的历史绝不会有出路。他希望韩日共同治愈历史伤痛,成为真正的友邦,今后也将基于这一立场对待两国关系。

这是文在寅政府第二次在总统府会见慰安妇,之前曾于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韩时,邀请李荣洙参加国宴。

韩国一个调查韩日慰安妇协议的小组日前表示,前任朴槿惠政府与日本达成的协议并不符合慰安妇的需求。根据该协议,日本对过去强征慰安妇的行为道歉,并提供10亿日元(约1200万新元)的基金以协助受害者。

文在寅过后指出,2015年的协议存在严重瑕疵。日本则表示,任何修改协议的意图,都会伤害两国的关系。

韩国社运分子估计,战时有多达20万韩国妇女被迫充当慰安妇,而截至去年12月,仍活着的受害者仅剩32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