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业的硬仗 打倒谷歌面簿两大怪兽才能“升级”?

字体大小:

在传统媒体和出版企业的推波助澜下,全球多地的政府以及一些区域组织近年来开始关注谷歌(Google)和面簿(Facebook)的市场主导力量是否对新闻业有害,一场反垄断战役看似一触即发。

谷歌面簿遭步步紧逼

官方一系列的动作让苦苦挣扎的主流媒体业者看到一线转机。在犹如迷宫的数字丛林游戏里,他们与双巨兽的战役,是否正从被动转向主动?

20180107_news_googlefb01_Large.jpg

美丽新世界也有黑暗面?

新闻在互联网上自由流动,人们能不受束缚地浏览免费内容,原应是好事,但这模式也渐渐养大了握有海量数据和垄断用户浏览量的谷歌与面簿。传统新闻媒体的广告收益不断流失。

20180107_news_googlefb02.jpg

媒体的控诉与谷歌面簿的辩护

20180107_news_googlefb03.jpg

火势凶猛 却没延烧到亚洲

谷歌与面簿对数码广告市场的垄断不限于欧美国家。

面对广告收入下滑,亚洲媒体与出版机构手上的牌也已不多,他们自然期盼政府能有所动作。在最近一场大型广告活动上,新加坡媒体出版社协会会长比尔洛代表本地媒体业向政府呼救。他指出,谷歌和面簿是胃口非常大的“怪物”,媒体要和他们竞争犹如以卵击石,自取灭亡。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教授汪炳华分析说,谷歌和面簿通过使用媒体生产的新闻获取巨额流量,再将之转换为巨额收益,过程中不为内容支付一毛钱,这对新闻业不利;但由于新闻网站的访客量很大程度也必须靠这些平台上的索引推高,传统媒体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状态”。

20180107_news_googlefb04_Large.jpg

汪炳华:近年来一些欧美媒体转型成功,读者付费超越广告收入,其他机构也开始探索用户订阅模式,与其做困兽之斗,倒不如回归以优质内容为核心的策略。

 熟悉本地媒体市场的网络科技公司AppNexus和社交媒体公司SENATUS观察说,谷歌和面簿垄断数码广告的问题在新加坡相当严峻;过去一年,数码广告收益净增长几乎都归这两家大企业。

SENATUS执行董事李建民指出,对谷歌和面簿展开调查没有必要,因为市场趋势很明显,对于依靠面簿平台推广内容的媒体机构来说,他们的网站流量和广告收入都大幅减少,许多印刷出版商估计也会撑不下去。

李建民也是媒体出版社协会荣誉秘书。他指出,出版社前景堪忧,协会已将相关反馈传达给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

他说:“有关当局知道我们面对的挑战,但很可惜的是,现在政府单位更多把精力和资源投放在虚拟现实和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等高端科技上,可能忽略了以内容为核心的平台。”

 李建民建议企业若有能力,应拓展海外市场,把眼光放远。AppNexus发言人受询时也说,尽管面簿和谷歌垄断了广告市场,现阶段出版企业仍有空间和其他独立的数码广告企业合作,这些伙伴若有能力帮助他们推广优质内容,各方都可获利。

面簿谷歌伸出橄榄枝 还来得及吗?

谷歌和面簿当然也不想成为众敌,分别推出新政策,希望与新闻机构合作。只不过如今大家还是非常谨慎看待这些举措,毕竟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难免有人会质疑:他们是出于一片真心,还是另有盘算?


谷歌面簿怎么“扶持新闻业”?

  • 支持新闻付费

不少新闻网站都有付费墙,但过去十年,谷歌的搜索用户却有特殊福利,能跳过付费墙的一些限制,看到免费文章,新闻网站若不接受这项“首次点击免费”的政策,内容就会在搜索结果中被降级。这项政策最近已调整,谷歌不再惩罚这些有付费墙的网站。

  • 新闻快读 Instant Articles

这是面簿推出的新功能,可优化面簿移动端用户的新闻查阅过程。媒体如果把内容放上该平台,可以继续向用户收取订阅费,面簿不会抽成。面簿认为这有助新闻机构拓展订户群,但新闻业仍抱持观望态度。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政府严加监控谷歌和面簿的一举一动,也只是近来众多措施中的其中环节。从打击假新闻到保护用户隐私,全球各地的政府都开始探讨是否有必要管控互联网上的信息流动。《经济学人》执行编辑法兰克林(Daniel Franklin)预测,2018年将掀起一股更大的科技抵制潮(techlash),全球政府可能会开始对付谷歌和面簿等。届时,这些科技巨擘能否见招拆招,还是会失去现有优势,将是未知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